長骨刺很痛?一定要開刀? 骨刺常見6大問

文/安琪

不少人對骨刺認識不清。長骨刺很痛嗎?骨刺一定要開刀去除嗎?關於骨刺六大問,醫師一一解答。

問1. 長骨刺很痛嗎?

奇美醫院骨科部手足骨外科主任鄭順騫談到,很多頸部、腰部、膝關節等疼痛的人,到門診時總會問:「我有沒有長骨刺?」也有患者花大錢治療骨刺,並緊張地到門診要求照X光,看看骨刺是否變小或不見了。由此可見一般人對骨刺的畏懼及擔憂程度。

骨刺又稱骨贅、骨性關節炎,是骨頭末端或邊緣出現的增生凸起。通常是因為老化、姿勢不正確等原因,使關節和骨頭長時間磨損、受傷和發炎,骨頭經過反覆修復後,就會產生骨刺。

其實,大部分的骨刺不會有症狀,也不需要過於擔憂。鄭順騫指出,「除非骨刺壓迫神經,才會引起疼痛。」例如脊椎退化關節病變,骨刺造成脊椎神經孔狹窄,而壓迫到神經,患者從臀部沿著大腿,小腿感到一路酸痛;又如椎間盤凸出壓迫到神經,引起坐骨神經痛,較常見於大腿、小腿、腳,表現以麻痛為主,背痛也有。

問2. 骨刺和足底筋膜炎、退化性關節炎有什麼關係?

醫生通常在對病人解釋退化性關節炎、足底筋膜炎時,會用到較為人熟悉的「長骨刺」的說法。不過準確來說,長骨刺屬於退化性關節炎、足底筋膜炎的病徵之一。

骨刺多數是因關節及關節周邊發炎反應而產生。鄭順騫表示,骨刺依照發炎位置大致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關節旁韌帶發炎,比如足底筋膜炎。足底有一片強韌的筋膜,稱為「足底筋膜」,它連結腳後跟跟骨底部及腳掌骨這兩個部位,因久站或久走,骨頭與韌帶銜接處長期承受壓力及拉力,因而受傷,會引發骨刺。

足底筋膜炎患者的腳跟骨與韌帶銜接處長期承受壓力及拉力,因而受傷,會引發骨刺。(Shutterstock)

另一種是骨關節長期受力磨擦,經過反覆修護,在關節兩端的骨頭周圍就會長出骨刺。像髖關節、膝關節退化,以及老年骨鬆致脊椎壓迫骨頭引起的骨刺,都屬於這種情況。

此外,有一種病叫做椎間盤凸出,有些人稱其為「軟骨刺」。在X光攝影看不到如刺的凸出物,但核磁掃描攝影可以見到椎間盤凸出。

問3. 長骨刺一定要開刀嗎?

「如同一台機器用久了,輪軸旁就會有一些鐵屑堆積。骨刺的產生也是這個原理。」鄭順騫比喻道。

明確的說,真正惱人的不是骨刺,而是痛。只要骨刺沒有壓迫到神經或周圍組織,沒有出現發炎症狀,並不需要切除它。骨刺壓迫到神經引起疼痛,才可能需要透過手術切除,以緩和症狀。

而且,只是切除骨刺,也未必就能解決疼痛,還要考慮到考量軟骨磨損、關節變形,讓關節受力方向偏移等問題。

有些坐骨神經痛的患者,骨刺會壓到單一條神經根而壓迫坐骨神經,產生下肢酸麻痛,時間久了,甚至會造成病患無力跛行。經復建療養及藥物治療無效後,才會選擇開刀。

只要骨刺沒有壓迫到神經或周圍組織,沒有出現發炎症狀,並不需要開刀切除。圖為膝關節骨刺X光片。(Shuttterstock)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有足底筋膜炎的病人常問:腳底的骨刺,需不需要開刀切除?

足底筋膜炎患者長的骨刺,一般都與腳底方向平行,因此並不需要開刀切除;用藥物及復建方法治療,如電刺激或超音波,促進深部組織血液循環,可加速修復。不過,要注意避免久站或久走,免得受傷部位承受壓力過度,造成二度傷害。有些人覺得走久就不痛了,只不過是神經遲鈍,無論走了多久都是傷害。

問4. 骨刺疼痛時,如何緩解?

針對急性疼痛,骨科醫師通常會開出類似嗎啡類或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

退化性關節炎病人,若出現單邊腰或臀部疼痛,就不要太操勞,以免使用骨頭過度。在疼痛當下,更要讓身體休息,避免更大傷害。

椎間盤凸出患者,於急性疼痛發作期,若是較年輕族群,應臥床休息兩天,儘量減少坐姿時間。而對年長族群,則建議做復健治療,如腰牽引等;還可在脊椎注射止痛及類固醇,或利用神經阻斷療法,也可暫時解決疼痛。

問5. 中醫如何治療骨刺?

在中醫看來,長骨刺只是表象,「關節局部氣血不通才是疼痛的元凶」,新西蘭九生圓中醫師周詩傑說。祛除骨刺可以治標,而中醫治病強調標本兼治,會從改善氣血循環著手,幫助患者緩解疼痛。

中醫講「辯證論治」,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人而異來治療骨刺。搭配暢通氣血的不同療方,如內服中藥、外洗療方;另外,穴位按摩,熱敷、理療、鍼灸、火罐、艾灸、拉筋運動都對骨刺治理及緩解疼痛有幫助。

例如腳跟骨刺疼痛可通過穴位按摩來改善。按摩絕骨穴(即懸鐘穴,位於足外踝上三寸處),直到局部發熱,就有效果。(推薦閱讀:中醫揭骨刺7大成因 緩解疼痛一大要訣)

發生疼痛時,應設法讓氣血暢通,適度的鍛鍊身體是必要的。周詩傑解釋,骨刺就像機器上的銹斑,不運動除掉它,它就堵在那裡,身體機能無法正常運轉。像腳跟痛時,也要多壓腿、踢腿、蹬腿,促進腿腳的血液循環。練到兩條腿發熱、發燙才睡覺,堅持鍛鍊3個月。「不要怕痛,怕痛會痛一輩子,而不怕痛只會痛一時。」

問6. 如何預防長骨刺?

預防骨刺,根本之道就是避免受壓部位一再受傷。

周詩傑表示,很多人的骨刺反覆發作,是因為姿勢不正確、關節過勞等生活習慣沒有改善。因此,若要從根本上治好骨刺、避免復發,平日應做好自我保健,例如防止局部承受過久、過重的壓力;改善身體走、站和坐的姿勢。有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人,儘量不要爬樓梯;有足底筋膜炎的患者,應注意休息,在需要久站或負重行走時,時不時坐下來放鬆一下腳跟。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