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國調查:匯豐渣打等多國大銀行涉嫌「幫罪犯洗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9月20日公布的一項88國參與的國際調查指出,大量髒錢多年來透過摩根大通匯豐、渣打等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型金融機構流動,爲全球恐怖主義、毒品犯罪、獨裁政權提供資金。

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協調的這項調查報告說,世界各地銀行等金融機構向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防制署(Financial Crimes Enforcement Network,FinCen)提交的可疑活動報告(suspicious activity reports,SARs)顯示,1999~2017 年間,超過 2 兆美元的交易被認定是可疑活動,共計超過 2,100 筆。

文件中最頻繁出現的國際銀行有 5 家,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匯豐(HSBC)、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和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美財政部貨幣監理署(Office of Comptroller of Currency,OCC)規定,初次偵測到可疑交易後,銀行須在 60 天內提交可疑活動報告。然而,部分案例中交易都已處理完畢,銀行卻等了數年才提交報告。

調查結論說,在銀行員工提出警告的情況下,這些銀行讓「毒品戰中的獲利、自開發中國家侵吞的財富以及在龐氏騙局中竊取的(民衆的)辛苦積蓄,通過這些金融機構流入與流出」。

報告還顯示,銀行經常爲在避稅天堂(如英屬維京羣島)註冊的企業處理匯款,卻不知道帳戶最終擁有者是誰。

調查認爲,這些銀行多年來涉嫌幫毒犯、黑社會、恐怖分子在全球洗黑錢,即使其中一些人因金融不當行爲遭起訴或定罪之後,銀行仍在幫助他們流轉資產。

例如,匯豐銀行被指在2013至2014年間,容許投資策劃騙局的嫌犯把8000萬美元資金從美國帳戶轉到香港。且匯豐從美國調查人員處得知某項目是一個騙局之後,仍然允許欺詐者將數百萬美元的贓款轉移到世界各地。

摩根大通在未查清楚一家公司背景的情況下,容許該公司轉移超過10億美元資金,後來發現該公司的後臺老闆可能是FBI十大通緝犯名單上的一名黑幫頭目。

渣打銀行被指爲阿拉伯銀行轉移資金,這些資金被用來資助恐怖分子;而德意志銀行則指幫助有組織犯罪、恐怖分子和販毒者洗黑錢。

德意志銀行在一份聲明中迴應說,該銀行現在「已大舉投注資源加強控制」。

不過,「犯罪執法網絡」在調查刊登前發佈聲明指出,「未經授權披露可疑活動報告,是足以衝擊美國國安的犯罪行爲」。

消息披露後,捲入洗錢疑慮的匯豐、渣打銀行21 日在香港掛牌的股票應聲下挫,連帶拖累港股。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