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對抗高潮不斷 微信tiktok成新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繼封殺了華為之後,美國商務部又下令禁止下載微信國際版wechat和抖音國際版tiktok。中共也不示弱,商務部隨後宣佈將發佈國外不可靠實體清單。美中攻防不斷,對抗越演越烈。

美國商務部9月18號發表公告,自9月20號起,美國境內的應用商店不得提供微信TikTok的下載與更新服務,任何企業、組織及個人不得為微信轉帳支付功能提供服務。

美商務部還宣佈,任何美國境內實體不得為美國境內的微信運營提供任何網絡寄存服務(Hosting)、內容分發網絡服務(CDN)、轉接服務(Transit)、對等互聯服務(Peering),也不得將任何在美國境內開發的代碼、服務用於微信。針對TikTok的這條禁令將在11月12號生效。

美公告還稱,此舉是為了保護美國國家安全。

中共商務部第二天(19號)則發佈針對外國實體的《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中共商務部的公告說,該規定已經由國務院批准,自公佈之日起施行。但商務部沒有公佈哪些外國實體被列入了不可靠實體清單。

時事評論員田園表示,中美間貿易非常特殊,很多中國公司可以在美國自由交易,甚至上市公司也不用提供審計報告,但美國公司在中國就會受到各種限制。美國所有的各大媒體、社交軟件除了領英之外都在大陸被禁用,很多高科技公司也已經被禁。現在中共再出臺什麼新規去管控已經被管控的公司,簡直就是玩笑。

前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中共出手反制其實也就是喊喊反制,它真正實際的動作已經沒有了,它炮彈已經用光了。它最大的炮彈就是新冠病毒,就是中共病毒、武漢病毒它感染了全世界。它最大的招已經放過了,其他的也就是忽悠忽悠國內。」

前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認為,中共的所謂反制對美國等西方國家不起作用,但後果是國內民眾也會跟著中共承擔因西方國家制裁帶來的不便。

此外,田園還認為,中共是一個獨裁政體。在獨裁政體下談什麼法制和規定都非常可笑。所以,中共再發佈任何新法律、新規定,其實都毫無意義。

時事評論員田園:「法制根本不存在的,中共說黑就是黑,中共說白就是白。比如,在中共肺炎疫情發生過程中出現了幾個主要的公民記者,比如像方斌、比如像陳秋實、比如像張展。這些人都被中共控制起來了。那麼具體他們犯了什麼罪,我們什麼都不知道。」

資料顯示,微信在2017年就被俄羅斯禁用了。當時中共國防報還煞有介事的發表了題為《微信在俄羅斯被禁這事兒,還真不是小題大做》的文章。文章最後稱,「要知道,國家安全關乎你我,我們也影響著國家安全。 」

金淳:「微信、tiktok本身都是共產黨直接控制的間諜軟體,它們做了很多壞事。不管按著對等原則也好,按著一報還一報也好,它們都應該被封被禁止,甚至完全被關閉。」

金淳表示,微信上傳播的很多都是中共意識形態的、有社會主義傾向的東西。美國應該徹底堵住這個漏洞,也就應該完全禁止微信,所有個人都不准使用,而不是像現在的只是禁止下載。

在美國禁令生效之前,騰訊公司將微信國際版應用程式的名字WeChat改為WeCom,作為WeChat的潛在替代者。

田園:「他改名之後想瞞天過海,想在美國繼續玩下去這一套,對美國行政有一點點影響。但是,最終它是逃脫不了美國政府對它的管控和制裁。這一點我們是應該沒有疑問的。」

田園表示,中國公司靠一些雕蟲小技,無論是改名,還是在美國成立新公司,換股東等等,只要不滿足美國政府要求,都不能逃過制裁。

金淳也認為,這可能是中共領導人一拍腦袋就覺得怎麼怎麼樣,但是實際不會有什麼效果。而且美國司法部完全可以懲罰它這種行為。

9月19號晚上,川普表示,他原則上批准了tiktok將由甲骨文、沃爾瑪作為合作方,並完全在美國本土運行的運作模式。

美國商務部隨後表示,有關禁令推遲一週,至9月27號生效。

20號,美國加州一名法官頒令暫停商務部將WeChat下架的命令。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