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臺發債150億收購貴州高速 專家:豬養肥了要殺 輪到茅臺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週三,貴州茅臺集團宣布,將發行150億元公司債用以收購貴州高速,消息引發茅臺股價殺跌。中國知名財經評論人士水皮指出,貴州作爲欠發達地區,發了不少債,如何還債,恐怕就需要像茅臺這樣的企業做貢獻了,所謂豬養肥了,是一定要殺的。

貴州茅臺發債收購貴州高速

中國貴州茅臺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茅臺集團)週三稱,該公司計劃發行不超過人民幣150億元(合22.1億美元)公司債。

據9月16日上交所官網顯示,茅臺集團此次發債扣除相關發行費用後,擬用於收購貴州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貴州高速)股權,償還有息債務和補充流動資金需求等。

貴州茅臺集團表示,上述債券的期限不會超過七年,將根據市況和發行人的資金需求來確定每批債券的具體期限。

臺灣《巨亨網》9月17日報導,貴州高速是貴州省公路產業的龍頭,主要營運業務爲高速公路的投資、建設、經營、管理及養護等,其中,公路營運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截至 2019 年底,貴州高速已建設完成的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約 3850 公里,佔整個貴州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約 55%。

2017 年、2018 年、2019 年貴州高速的營收分別達 146 億人民幣、167 億人民幣、201 億人民幣;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純益分別爲 3.36 億人民幣、5.56 億人民幣、3.18 億人民幣,三年加起來淨利爲12.1億元。

儘管貴州高速有所盈利,但公路每年都要維修,這筆費用遠超公司盈利。

中國財經媒體《格隆匯》9月17日報道,從茅臺集團披露的數據看,投資活動年年要流出超過200億的現金,經營現金流遠遠填不了這個坑,大概率只有借錢了。

格隆匯提供的數據顯示,貴州高速負債項逐年增加,到2020年6月底,總負債達到2894億。2020年受疫情影響,公路免費,上半年貴州高速就虧了20億,過去三年賺的不夠今年上半年的虧損。

格隆匯表示,這種背景下,茅臺集團去收它,明顯有接盤的意思,很可能是用茅臺的錢去填貴州高速的坑,茅臺的投資者當然不爽了。然而,情況恐怕還不止於此,今天茅臺填了貴州高速的坑,明天其它坑填不填?

貴州近幾年GDP高歌猛進,遠超全國平均水平,但每年政府累積的赤字驚人,累積下來,明面上看到的貴州政府債務規模2019年是10193億,佔2019年貴州GDP的61%,還有沒有其它隱性的,不好說。這些債務風險怎麼化解?現在有了答案,那就是茅臺。

格隆匯認爲,如果貴州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伸手,這對茅臺的估值會是一大壓制,尤其是考慮茅臺現在近50倍的估值,這也是目前可以看到的茅臺所面臨的最大風險。

政府與市場爭利 投資者可能會用腳投票

《證券時報·券商中國》9月17日報道,市場認爲,茅臺的問題可能在於開始分擔地方政府的壓力。

報道稱,從近幾年的財務報表可以看出,白酒行業業績表現較好,成長性較爲突出,但這些企業皆由國資控股,而當下不少地方政府皆遇到了財政難題,這些優良資產成爲化解困局的出路之一,這裏存在一個「政府與資本市場爭利」的問題。目前來看,茅臺是第一個。市場會想,會不會還有第二個,第三個呢?畢竟好的企業也是數得着的。在這樣一個邏輯背景之下,投資者可能會出現用腳投票的情況。

水皮:豬養肥了 一定要殺

週四(9月17日),中國A股全天平淡收盤,上證指數報3270.44點,跌0.41%;深證成指報13015.19點,漲0.03%;科創50報1383.59點,漲2.51%;創業板指報2557.32點,漲0.10%。但此前抱團較爲明顯的白酒股下跌2.34%,整個板塊1天蒸發1000億。

從成份股來看,山西汾酒和酒鬼酒跌幅皆超4%,而貴州茅臺殺跌超3%。

中國知名財經評論人士水皮9月17日在《華夏時報》專欄撰文表示,今日白酒股砸盤,主要跟貴州茅臺的消息有關。貴州茅臺大股東發佈了一個發行債券收購貴州高速的公告,敏感的投資者就意識到茅臺做貢獻的事情終於開始發酵了。

貴州茅臺是在中國價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市值遠超貴州全省GDP。貴州作爲一個欠發達地區,發了不少債,包括大家都知道的城投債,這些債怎麼還?恐怕就需要像茅臺這樣的企業來做貢獻了。

水皮寫道,前段時間貴州茅臺的股份被劃轉一部份給貴州國資委已經是一個信號。這一次讓茅臺大股東發行債券出面收購貴州高速,信號就更明確了。投資者想從茅臺上掙錢,難道大股東就不想靠茅臺實現自己的利益了嗎?大家其實可以理解,所謂豬養肥了,是一定要殺的。所以,這個消息的出現,對於茅臺的回落整理或者冷卻炒作是有很大幫助的。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