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噬星空的巨獸」來襲!第九大行星即將揭開神祕面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4日訊】在宇宙中太陽系是極爲特殊的一個星系,因爲只有太陽這一顆會發光發熱的恆星。我們所知道的木星、金星、土星等等它們都屬於行星,所以在銀河系當中,太陽系是隻有一個恆星運轉的行星系統。然而在銀河系中除了太陽系之外,大多數的星系都是擁有多顆恆星的,有的有三顆有的四顆,像太陽系這樣單一的結構並不多見。

說起太陽系中最神祕的地帶莫過於太陽系邊緣了,一直到今天科學家們也都沒有搞清楚太陽系的真實範圍。科學家們通過研究認爲太陽系的引力範圍大約在2光年左右,這意味著在太陽系的邊緣地帶應該還存在著一個奧爾特星雲,這個星雲可以看作是太陽系的初始雲盤,太陽系從其中誕生然後星雲殘骸包裹著太陽系。

科學家們對於太陽系的探索,從柯伊伯帶開始就已經存在著諸多疑問了。最早在17世紀發現土星的時候,就發現軌道存在著異常,似乎有一股巨大的引力牽引著它。後來陸續在遠離太陽的地方發現了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並且它們都軌道異常,也陸續發現了柯伊伯帶中的一些相對較大的小行星

一直到今天太陽系邊緣的軌道異常之謎都沒有被揭曉,有觀點認爲,太陽系邊緣或許還存在著一顆巨行星,它甚至可能比木星還要大。近年來,科學家們一直都在太陽系邊緣尋找第九大行星的身影,不過卻因爲太陽系邊緣實在是太黯淡了,導致科學家們一直都沒有辦法探究明白。

進入到21世紀以來,雖然不過短短20年左右的時間,但是人類的科學技術發展,卻可以用「日新月異」來形容。而且伴隨著對於宇宙深處的探索,科學家們也不斷進行新的探測設備研究,希望可以早日解開宇宙的真相。

於是「吞噬星空的巨獸」——魯賓望遠鏡就應運而生。根據目前NASA給出的數據,魯賓望遠鏡的成像清晰度大約是我們最熟悉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的10倍以上,它將成爲人類全新的「太空之眼」,幫助探索更多的宇宙奧祕。

如果一切順利,那麼在2022年魯賓望遠鏡就會被髮射升空,它的首要任務就是去探測太陽系邊緣世界,去尋找科學家們猜想中的奧爾特星雲,以及神祕的第九大行星。等到太陽系內的所有奧祕都被揭曉,魯賓望遠鏡將會探測更遙遠的地方,並且爲人類去探索暗物質世界的謎團。或許在它的幫助下可以爲我們帶來更多的驚喜,人類也將會揭開更多宇宙中的奧祕。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