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高票當選高雄市長 陳其邁:民主可貴在彼此學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3日訊】台灣高雄市長補選落幕,民進黨陳其邁以7成得票率大勝,遙遙領先國民黨和民眾黨。而國民黨大輸42萬票,專家說逢此美中對抗、國際上一片反共浪潮之中,親共自然遭到人們唾棄;其實早在總統大選後,就有專家分析國民黨之所以落敗的關鍵原因就是「不再反共」。

台灣高雄市長補選,民進黨陳其邁以7成得票率,拿下67萬1804票勝選。陳其邁感性發表勝選感言。

高雄市長當選人 陳其邁:「民主的可貴,就是讓我們在民主的過程裡面,彼此地包容、彼此地學習、彼此地欣賞。從今天開始,我也會用最謙卑的態度,來向支持兩位對手的所有市民朋友學習。」

高雄市為什麼要補選市長呢?

時間回到6月6日前任市長韓國瑜被高雄市民以93萬票高票罷免,超過他當初在高雄勝選的89萬票,引發國際關注。專家分析,在美中對抗之際,多家國際媒體報導都以「親共的市長落敗」為標題。這表示在其它國家眼中,韓被歸類為親共政治人物,所屬的國民黨被視為親共政黨。

華爾街日報以「台灣選民將親中(共)市長趕出辦公室」為標題,報導指出,韓國瑜去年訪問中國,跟北京國台辦、香港中聯辦官員見面求取貿易,被視為跟中共水乳交融的觀感,在大選當中成為不利於他的因素,更有許多台灣人擔心中國共產黨侵犯台灣,皆質疑韓國瑜過於親中共的立場,尤其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更讓韓國瑜聲勢大跌。

這也是讓國民黨在不到兩年時間,接連遭遇總統大選、立委選戰及市長罷免「三輸」重大挫敗的關鍵原因。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國民黨應該把眼光看遠一點,在國際上一片反共浪潮之中,國民黨未來如何有效改革,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是首當其衝的課題。

而國民黨方面,李眉蓁大輸42萬票,是歷屆最慘。

高雄市議員 李眉蓁:「大家有看到江主席一直很努力南下輔選,我也很感謝江主席,那是我個人努力不夠,我會改進。」

而韓國瑜選前之夜站台,輔選焦點卻變成「鵝蛋」,恐怕起了反效果。

陳其邁在開票結果出爐後,在競選總部發表勝選感言,表示會肩負大家的期許,大步邁進,並鞠躬感謝所有人。
高雄市長當選人 陳其邁:「感謝大家,謝謝大家。大家對我的支持,/未來,我們的高雄隊,一定會貫徹四大優先,第一,產業轉型優先,第二,增加就業優先,第三,重大交通建設優先,第四,解決空氣汙染優先。」

現場陳其邁的支持者,是冒雨在等待開票結果,許多民眾在傍晚看見票數遙遙領先,感到非常開心。

高雄市民:「投給陳其邁,讓民眾黨知道說,他們這種對中共偏頗的立場,是不可能、我們高雄人不會接受,也要讓李眉蓁跟韓國瑜知道說,高雄人不要這種吹牛胡說八道的政客。」

高雄市民:「讓新的市長可以做好,為我們做比較好的事,希望大家可以覺醒說,我們要選對人,我們的城市才會進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