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令:限TikTok90天內分拆出售銷毀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五(8月14日)晚間發布最新命令,要求TikTok位於北京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在90天內,出售在美國所有支持TikTok(抖音海外版)運作的資產,並銷毀所有美國用戶數據。

川普在總統令中指出,「字節跳動」不僅要出售TikTok,也包括2018年時收購的美國應用程式「Musical.ly。」據悉,「字節跳動」公司當時將其中文視頻分享應用程序與「Musical.ly」合併後,在美國推出了TikTok。

川普表示,「有可信的證據使我相信,『字節跳動』……可能會採取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的行動。」因此,「字節跳動」還必須銷毀透過TikTok與Musical.ly蒐集的美國用戶數據副本,完成後向美國外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通報。

在被問及會否擔心若制裁騰訊旗下的微信(WeChat),會影響蘋果手機在中國大陸的銷售情況時,川普表示,他只是從美國國家安全層面考慮而作出的行動。

川普總統曾於8月6日簽署行政令,要求「字節跳動」在9月15日前出售TikTok給美國公司,否則就將禁用TikTok,且不再允許任何美國個人或公司與「字節跳動」進行交易。

此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將擴大「清潔網絡」計劃,從清潔運營商、清潔商店、清潔應用、清潔雲端以及清潔電纜這五個領域,剔除中共電信及科技公司。

蓬佩奧在講話中還提到中國最流行的應用程式微信,暗示美國將會有行動。他說:「對總部位於中國,像Tik Tok,WeChat等應用程式母公司在中國,它們對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構成了重大威脅,更不用說它們是中國共產黨進行內容審查的工具。」

隨後,川普總統簽署行政令,禁止微信在美國境內的任何交易活動,45天後生效。部份微信用戶表示,開始尋找其它替代的通訊程式,包括在日本流行通訊軟件Line及Facebook擁有的WhatsApp。

微信聲稱其在全球有逾11億用戶,絕大多數是大陸人和海外華人。據統計,美國每日有1900萬微信用戶。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川普新政令 限期字節跳動出售TikTok在美業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