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十字路口】透視共產黨:美國追擊中共 為何是他出謀劃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透視共產黨 災禍不斷 黨媒如何帶風向? 追擊中共 美方軍師是他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首先要跟大家說一件事,大家知道我們頻道受到中共與YouTube的打壓,但是我們也看到,有很多熱心的朋友們,一直在網絡上幫助我們推廣,甚至還有台灣的臉書粉絲團主動推薦我們的節目。

這一切,讓我們看得相當感動與感恩。在此,謹代表我們團隊感謝每一位朋友的熱心支持與主動幫助。

雖然我們沒有「人工智能」可以跟中共對抗,但是我相信,大家這種純手工的「工人智能」,威力是無與倫比的。因為中共是用錢在做事,我們是用心在做,我們是用心在說真話、講真相。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來聚焦兩個重點話題:

話題一:川普反共戰略驚動北京 幕後智囊是誰?

話題二:【透視共產黨】災禍新聞 中共黨媒如何帶風向

開門見山,馬上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川普反共戰略驚動北京 幕後智囊是誰?

大家知道,美中雙方關係正在全面惡化、全面衝撞,7月15日,美國《紐約時報》披露,川普政府考慮禁止中共黨員及其家屬入境美國,而目前人在美國居留的中共黨員與家屬,也可能被取消居留權,強制離境。

這個消息一傳出,立即引發大批中國民眾在網絡上搜尋關鍵詞「如何退黨」,搜尋量大增150%,他們希望退出中共黨組織,保住自己與家人在美國的生活與資產。這個「退黨」趨勢,也被外界解讀中共今年將面臨「國際滅共潮」。

中共外交部與黨媒也對這項消息激動回應,華春瑩聲稱這是「美方公然與14億中國人作對」,14億中國人又再次「被代表」、被綁架;而黨媒《環球時報》也發社評,宣稱「反共難掩華盛頓對中國人民的敵視」。

我們頻道的老朋友都知道,我們從一年前開播以來,就一直強調「中國不等於中共」這個概念,現在美方的政策也在把中共黨員與一般中國人民劃分開,給予不同對待。

而中共官方與黨媒卻氣急敗壞地混淆視聽,硬是要把中共與中國人民混同起來,避免中共被中國人民「脫鉤」了。官方的反應,正好說明美方這項政策,確實擊中了中共要害,所以才暴跳如雷。

川普政府對中國與中共的特意區分,以及對中共採取「外科手術」式的精準切割、施壓,確實讓中共相當擔憂。黨媒還特意不點名地說,美方的政策設計師,是1980年代赴美國留學的「個別華裔學者給這屆美國政府出了主意」。

那麼,這位讓黨媒憂慮不滿的「美方智囊」是誰呢?他是美國海軍學院(USNA)歷史系教授余茂春。

即將滿58歲的余茂春於重慶出生,在天津南開大學畢業後,1983年前往美國讀書,後來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拿到博士,就進入海軍學院教書,直到現在。

余茂春目前也擔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首席中國政策規劃顧問,為川普政府出謀劃策。蓬佩奧說余茂春「是我團隊的核心。在面對中國共產黨挑戰時,這個團隊對我提出建議,以及如何保障我們的自由」。

身為「中國通」的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也說,余茂春「在(中共)極權體制下的成長經歷,讓他成為中共最強勁的對手」。

事實上,余茂春多年來一直主張美方應該警惕中共的三方面威脅,包括:

(1) 中共的帝國主義擴張計畫
(2) 中共的重商主義式盜竊與欺騙
(3) 中共的暴政暴行

不過,余茂春的主張,過去並未受到太多重視,直到川普政府上台,余茂春對中共的深入了解,終於成為美方改變對華政策的重要意見。

好,看到這裡,我們知道余茂春在川普政府的對華政策扮演了重要角色,但他到底有哪些重要特質或能力,才能獲得蓬佩奧的賞識與重用?主要有五個特質:

第一個特質,余茂春在中國成長,童年在「文化大革命」的舉國動盪中度過,他見證了中共最擅長殘酷的鬥爭與欺騙性的宣傳。

第二個特質,余茂春了解中共,懂得如何解讀中共官方發言的真實意涵與弦外之音,可以彌補美方人員對中共黨文化的了解不足。

比方說,中共經常在對外發言上提到「創造雙贏」以及「相互尊重」這兩個詞,美方人員往往信以為真。但余茂春指出,這些措辭其實都是中共陳腔濫調的空話,沒有甚麼實質意義。

第三個特質,余茂春可以看出中共領導班子裡潛藏的弱點與罩門。余茂春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指出,中共政權骨子裡其實相當脆弱且虛弱,中共相當害怕人民,並且妄想著西方國家會挑戰中共、與中共衝突。

第四個特質,余茂春認為中共政權不願接受外部影響,一意孤行地要創造屬於它自己的「新世界秩序」,並且會以犧牲西方世界的自由秩序與民主為代價。

第五個特質,余茂春精確指出,過去美方對華政策普遍存在三項缺失:

第一,過去美方太過自信,認為自己有能力影響美中關係的發展方向。例如冷戰時期,美方以為自己是在打「中共牌」,是在聯合中共對抗蘇聯;但實際上卻是中共在打「美國牌」,吸收美國的資源來壯大自己。

第二,過去美方的政策論述,沒有區隔出「中國人民」與「中共統治精英」的不同。比方說,過去美方官員常用「Chinese(中國人)」這個詞來指稱中共當局,就無法區分開中國人民與中共的差異,也就很難爭取中國人民共鳴。

第三,過去美方政治精英們無法妥善地評估北京當局的弱點與罩門,從而無法做出正確決策來應對北京。

余茂春強調,過去中共經常在外交上假裝對美方激動發怒、或者假裝要直接衝突,用現在的話講就是「戰狼」。中共就是要通過這種「戰狼」舉措來唬住美方,讓美方嚇得讓步,從而對中共綏靖或者姑息,也任由中共坐大到現在。

好,我們可以看到,余茂春受到川普政府倚重的主因之一,正在於他的東西方生活歷練以及對東亞歷史的研究,讓他精準看見「中國不等於中共」這項被低估的事實,會成為中共高層最畏懼的致命傷。

當然,「中國不等於中共」這項說法已經在民間行之有年,未必是余茂春首創,但是川普政府卻是第一個將這項原則納入對華政策的美國政府,而且還準備禁止黨員入境美國,這讓中共高層相當擔心,至少涵蓋三個問題:

第一,擔心中共黨員為求自保,紛紛退黨,讓中共底氣大傷,內部陽奉陰違,不願為黨賣命。

第二,擔心幾千萬黨員與各個權貴派系為了自保海外利益,與當權者形成對立、對抗的局面,甚至可能還想施壓當權者,不要與美方繼續衝突擴大。這種局面不但會造成中共內部分化,更會讓北京當權者的權位受到嚴峻挑戰。

第三,擔心十多億中國人民逐漸認清中共不等於中國,中共並不代表全體中國人民,只代表它號稱的幾千萬黨員、或者只代表它黨內的一批少數權貴精英。這樣會讓人民逐漸意識醒覺,會讓越來越多人想要反對中共,甚至拋棄中共。

話題二:【透視共產黨】災禍新聞 中共黨媒如何帶風向?

今年以來,中國各種災禍接連不斷,包括肺炎疫情、鼠疫、口蹄疫、華南洪水、糧食生產緊張等等,對中國人民帶來相當程度的威脅。

災禍本身固然可怕,但是如果國家政府與媒體封鎖災禍的信息,甚至造假消息、掩蓋真相,讓人民誤判了形勢、鬆懈了防範,那就會造成更可怕的後果,成為一種「天災人禍複合體」,會加重社會與人民的損失。

遺憾的是,中共體制下的各級政府與媒體,就是這樣的思維與作風,中共為了維護政權穩定,嚴厲地掌控黨媒對各種災禍的言論內容與報導口徑,讓災禍的損失只停留在人民與社會層次,不致於上升到黨政層次。

今天,我們就帶大家來看共產黨常用的幾種災禍新聞處理套路:

套路一:掩蓋災禍真相 大事化小

這一點應該不必多說了,從武漢肺炎疫情剛開始直到現在,全球媒體與學術界,不斷揭露中共掩蓋疫情、瞞騙世界,以及中共隱匿真實死亡人數等等行為。

這次長江中下游洪水嚴重,有民眾懷疑跟三峽大壩秘密洩洪有關。後來果真有民眾拍到,大壩沒有向下游民眾發出預警就開閘洩洪,加重了下游民眾的洪患。

此外,不管洪水或疫情發得多頻繁、多嚴重,我們在黨媒上總是看到各級政府與領導永遠都在「加強部署防汛工作」,但是卻很少能看到災禍的第一現場裡,洪水或疫情對民眾造成哪些傷害與悲痛。

這就是「大事化小」、「轉移視線」。

相反的,如果要看見災禍對人民生活帶來的傷害與影響,往往都得上網去看各地民眾上傳的視頻才能看見真相;或者得翻墻到海外新聞媒體、海外社交媒體才能看見真相。

為甚麼?因為共產黨希望你只能看見黨的官員們永遠在「為人民工作」、看見黨的「偉大」,要讓你看不見災禍的真相、看不見這些工作到底起不起作用,看不見災禍帶給災區民眾的血淚與傷痛。

<<洪水、疫情視頻>>

因為這些真相與傷痛,會有損黨的顏面,會洩露黨的「治國不力」、「防災不力」,會蓄積人民對黨的不滿情緒,會波及黨的政權穩定。

套路二:報喜不報憂 喪事辦成喜事

報喜不報憂,就是在報導中只說好聽話、只說對黨有利的話,從而引導輿論別去關注那些會讓黨難堪的地方。

比方說,央視在6月12日報導了水利部準備好了無人機、水下聲納、救援機器人等高科技裝備準備應對汛期,還說這是「我們準備好了!」

但是,從六月底到現在,長江中下游洪水頻發、災情不斷擴大。卻沒有見到黨媒檢討這些防汛工作是否有效,也沒看到關於災區現場的受災細節報導。

反而只能看到當局再次強調「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難各項工作」,以及軍隊如何英勇地裝沙袋、搬沙袋等等。

雖然偶爾會有災情的大數據統計,但是往往只給出籠統的數據,很少有災區現場的人物與受災畫面細節,也就讓人們很難通過視聽感官去體驗洪災的嚴重與災民的苦痛。

而且,在中共體制底下,這些數據是否準確可信,也是個問題。

所以,民眾只能通過黨媒看到鋪天蓋地的所謂「正能量報導」,比方說「防汛人員吃著愛心餐」、「抗洪軍人吃上熱餃子」、「女書記如何英勇」等等。

換句話說,通過黨媒的報導,民眾看到的災禍不再是寫實的「悲劇」或者失去人命的「喪事」,而是敘述共產黨如何英勇以及災區如何溫馨的「喜劇」。這就是報喜不報憂與喪事喜辦,目的無非是要烘托黨的「一貫正確」與「領導有方」。

黨媒主播:

「面對這一場預計有史以來最大的洪水,我們再也不會用人命去守堤了。相反還能在江邊遊玩觀景,這是因為,中國水利,大國重器,我們做到了,而且還會做得更好。壯哉大中華。」

套路三:責備個人 迴避追究社會因素

「災禍」兩個字,除了天災,還有人禍。然而,在當今的中國,許多人禍背後,往往都會牽扯到中共的極權統治造成的社會後遺症,但中共當局與黨媒往往會把人禍歸咎是某些個人的問題,與黨、與政府無關。

比方說,7月7日,貴州安順市有一輛載著參加高考學生的巴士,突然衝出路邊護欄,掉入水庫,造成21人死亡。當時我們曾經分析過,這起事件可能是一起「報復社會」事件。

我們也跟大家分析說,中國近年來,頻頻發生這些「弱勢者報復社會」的事件,其實跟多種社會結構性因素有關,而這些因素又都跟中共統治有關係,包括了:

原因一:中共體制性暴力壓迫 人民暴力洩憤

原因二:社會結構性不平等 向上流動受限

原因三:人治高於法治 權力凌駕法律

原因四:社會高壓維穩 申冤不易

原因五:黨國長年灌輸仇恨 煽動鬥爭

原因六:「無神論」長年灌輸 道德消亡

不知道您是否還記得呢?

好,過兩天,7月10日,中國「財新網」披露,事發當天,巴士司機的住房正好被政府強拆,但這篇報導隨即在網絡上被刪除屏蔽。最後,警方調查結案稱,巴士司機是因為他的住房被政府強拆,感到不滿,從而蓄意報復社會。

為甚麼當局要急著刪除司機家裡被強拆的報導?就是因為強拆牽涉到共產黨的政策與面子,怕人民不滿是因為政府官員強拆,造成人民報復人民,從而遷怒到共產黨。

但是因為已經有媒體披露了司機家裡被強拆的事實,引發海內外高度關注,所以警方與黨媒最後也不得不提到強拆,但最後還是把責任全推到司機身上,說是「司機酒後蓄意報復社會」,都是司機個人的錯。

這種手法,就是所謂的「個人責備論」,把大眾追究公共事件責任的怒火,集中燒到某些個人身上,到此為止,築起防火牆。避免大家繼續向上追究到底是誰、或者是甚麼社會結構因素導致兇嫌犯案,否則火就會燒到共產黨身上了。

套路四:領導英明 應對迅速有方

黨媒的災禍新聞,一定會有個特色元素,就是領導相當英明,如果不是迅速趕往災禍現場,就是迅速做出各種「批示」。

比方說,剛剛提到的貴州巴士事件,媒體報導的重點之一,竟然是「正陪同總理考察的省長,緊急趕赴公交車墜湖現場指揮」。

地方發生重大災禍,領導趕往現場本來就是天經地義,這是他的職責,世界各國都是如此。但是,把這件理所當然的事情,拿出來大書特書、還成為新聞主標題的,大概只有像中共這種極權體制的社會才會有,是「中國特色現象」。

而且,報導不只是要強調當地最高領導到場,大大小小的相關官員也都要在新聞裡相繼「到場」——不管是真到場還是假到場——而且還要按照官位大小來排序,一一出場。讓人不禁懷疑,墜湖的究竟是巴士呢,還是這些貴州官員?

這種報導手法,無非是想利用災禍的消息,作為烘托官員的舞台,讓人民以為黨官們個個都英明神武,同時烘托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正確」,從而讓官員更有底氣要求人民感謝黨、服從黨,就像當初武漢的疫情一樣。

黨媒新聞(2020.3.6):

「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要在全市廣大市民中,深入開展感恩教育,感恩總書記、感恩共產黨,聽黨話、跟黨走,形成強大正能量。」

套路五:黨是真理 戰勝一切災禍

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常委會議,會議裡強調了中共黨魁從5月開始就「提前部署」防汛工作,要求各級政府做了甚麼,還說要「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隔天,黨媒新華社立馬出了一篇評論,就叫「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表現黨媒對中共高層是充分地「領悟上意」。

再隔天,新華社出了一篇關於江西九江的報導,除了宣傳基層黨官如何賣力投入防汛之外,還特意拍了一張中共黨旗插在地上的照片,用來呼應中共中央的「黨旗飄揚」口號。

事實上,這種逢迎拍馬的報導套路,完全不是站在民眾的需求角度來報導新聞事件,來幫助民眾掌握災情動態、趨利避險;反而是站在服務黨、服務領導的角度來做的政治宣傳與洗腦灌輸。

今天是「災區插黨旗」,明天可能是「擁抱小熊維尼」或者其它的形式或儀式。

無論表面上怎麼變化,這種報導手法,實際上是要幫助黨建立「黨是真理、能戰勝一切災禍」的宣傳印象,讓共產黨更深入人民的腦海意識、更能控制人民,從而讓黨的權威更穩固。

好,這五種套路,您看懂了嗎?我們再重複一次,中共黨媒在災禍新聞的報導上,常見幾種套路:

套路一:掩蓋災禍真相 大事化小

套路二:報喜不報憂 喪事辦成喜事

套路三:責備個人 迴避追究社會因素

套路四:領導英明 應對迅速有方

套路五:黨是真理 戰勝一切災禍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跟你的親朋好友分享。訂閱之後,請記得打開旁邊的小鈴鐺,這樣您就有機會收到我們的新節目通知了。

我們下次再會。


不遠

五千華夏邪黨殺

江山冥黯斷中華

萬眾覺抗紅潮落

神州復起綻仙花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