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種天然途徑 提升室內空氣質量

齊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6日訊】當我們需要提高室內空氣質量,但打開窗戶又不方便,可以試試下面的12個小貼士。

脫去鞋子和靴子

沒人能想像我們鞋底上到底粘了些什麼東西。回到家中每個人都應該脫掉鞋子,把 鞋子放在裝鞋的托盤上,這樣塵土、蟲子和其它污染物才不會進入家中。

保持地面乾淨

過敏原會在地上堆積,尤其是地毯上。您需要用配置高效含細粒空氣濾器(HEPA filter)的吸塵器為地毯吸塵,並經常拖地,無論是實木、複合、瓷磚,還是塑料地板都一樣。

謹慎購買家具

有些家具可能在製造過程中使用了有毒的膠水,會含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家具上的漆和拋光劑也可能引發過敏和哮喘。購買時請避免含甲醛和有毒膠水的家具。

選擇安全的油漆

市面上有些油漆可能會導致人眩暈。購買油漆時,請務必查看油漆是否標註了「無易揮發成分」 (Zero VOC)或「低易揮發成分」 (Low VOC),使用這些油漆能降低家裡空氣中的有害化學物。

保持合適的濕度

家裡的濕度保持在30% 到50% 之間是最好的,這樣的濕度水平能有效的控制室內的過敏原。在潮濕的夏天,可以使用除濕機來降低濕度。

禁止在室內抽菸

不管是您自己還是客人,都不應該在屋裡抽菸。二手煙不僅留下難聞的氣味,還會增加得哮喘和癌症的機率,以及引發其它健康問題。如果您的客人需要抽菸,請他們去室外抽。

遠離芳香劑

許多清潔用品中所含的芳香劑都對過敏和哮喘病人有害。要避免這個問題,我們需要購買不含芳香劑的產品,包括洗衣液,廚房和洗手間的清潔劑等。天然的清潔劑也是很好的選擇,如使用檸檬和小蘇打就能把您家中打掃的乾乾淨淨。

儘量別用噴霧用品

噴霧用品會釋放有害化學物進入空氣中。儘可能使用非噴霧式的定型水、除臭劑、家具拋光劑和空氣清新劑等。如果必需使用噴漆,請在室外使用。

種植植物

室內植物不僅能給屋子增色,還是天然的空氣清潔師。可以根據您家中的實際情況,選擇喜陽植物、喜陰植物,還是只需很少照料的植物。吊蘭類或仙人掌類的植物都有很好的清潔空氣的效果。

使用蜂蠟做的蠟燭

點燃蠟燭讓家中顯得溫馨,但是很多蠟燭含有從汽油中提煉出來的石蠟,會影響家中的空氣質量。蜂蠟做的蠟燭幾乎不會有煙 ,對於過敏和有哮喘症狀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

檢測氡氣

氡氣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它會增加肺癌的機率。氡氣在任何種類的土壤中都存在,會從地基進入您的屋子。任何房屋都有可能氡氣含量過高,您的屋子也需要做檢測。

及時處理黴菌和霉斑

黴菌和霉斑可能導致空氣質量問題,對有呼吸系統相關病症的人尤其有害。家中的水管如果漏了需要及時修補,窗式空調和除濕機裡的積水也要及時傾倒,這樣能減少黴菌生長。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