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觀察】微信將被禁 華人怎麼辦?美中衝突 華人應持何種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6日訊】最近中美之間的裂痕加劇,甚至傳出美國政府有可能會封殺社交軟件微信的消息,很多大陸出身的華人很著急,擔心以後自己和國內家人、朋友的聯繫就此阻斷;與此同時,最近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華人群中立場一向親中共的團體紛紛大幅刊登廣告表示支持,顯然與美國政府支持港人捍衛自由的立場不同調。今天的節目就想和大家談談,作為已經歸化成美國公民的海外華人,在中美衝突不斷的當下,我們應該如何擺放自己的位置。首先想盤點一下最近美中之間的衝突的關鍵點。

最新的例子,今天蓬佩奧(Mike Pompeo)再度升級對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公司的制裁力度。他宣布限制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的部分員工簽證,因為他們「在全球範圍內為侵犯人權的政權提供物質支持」。聲明點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指認華為是中共監視國家的一個分支機構,中共對政治異見人士進行審查,在新疆建立大規模的拘留營、並在中國各地運送這些遭奴役的人員。

大家都知道,美國考慮效仿印度,封殺中國社交軟件,不是為了阻止海外華人和國內親朋好友的聯繫,而是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今天蓬佩奧在一個國家安全論壇上發表演講,透露美國希望很快對中國科技公司和應用程式作出系列決定。蓬佩奧說,我們的任務是保護國家的安全,保護美國人民的信息安全,無論是抖音還是任何其它中國通訊平台、應用程式、基礎設施,本屆政府都在認真對待保護美國人民的要求,以免他們的信息最終落入中國共產黨手中」。

騰訊的QQ和微信在中國國內是怎麼協助當局管控和審查言論的大家都清楚,旅居海外,使用微信其實也處於中共的監控之下。美國有個叫做華人維權聯盟委員會的團體,早在今年5月底就發出公開信,控告騰訊公司。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