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人員疑涉間諜 澳議員籲驅逐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6日訊】澳大利亞與中共政府的關係近年來日趨緊張,中共肺炎疫情的擴散進一步促使中澳關係急劇惡化。週三有澳議員發聲明,指中共駐澳外交人員人數過多,而且「正在從事間諜活動或政治干預」,為此他呼籲澳政府把100名中共外交人員驅逐出澳大利亞。

據澳大利亞特別廣播公司與澳大利亞聯合新聞社報導,澳大利亞參議院的中立派議員雷克斯· 帕特里克(Rex Patrick)週三(15日)發表聲明,呼籲政府將100名在澳大利亞的中共外交領事人員驅逐出澳大利亞。

報導表示,作為澳大利亞聯邦參議院的一位重量級人物,雷克斯· 帕特里克在聲明中直言不諱的指出,中共駐澳大利亞的外交領事工作人員的總數多達148人,遠遠超出了美國的108人和英國的32人。在過去的20年間,中共肆無忌憚的在澳大利亞進行了大規模的情報活動,而中共駐澳洲的外事人員「毫無疑問」 參與了間諜活動或者正在從事政治干預,這種情況實在令人擔憂。

帕特里克認為,北京經常藐視澳大利亞的政府成員以及外交官,澳大利亞政府必須重新界定與中共政府的關係,並且對北京採取更加堅定的立場。

截至目前,北京當局尚未對帕特里克的上述聲明做出回應。

最近幾年,澳中兩國關係日趨惡化,主要原因是中共越來越多的干預澳大利亞的內部事務,並在澳大利亞的傳統勢力範圍太平洋地區展開強勢外交,引起了澳大利亞朝野的強烈反感。今年4月澳大利亞政府呼籲國際社會,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源頭展開獨立調查,則成為了澳中關係進一步惡化的一個新的觸發點。中共為了報復澳政府,首先針對澳大利亞出口到中國的大麥和牛肉施加了懲罰性措施。

今年5月份,中共當局宣布禁止4家澳大利亞牛肉出口商向中國出口牛肉,還宣布對澳大利亞出口到中國大陸的大麥徵收80.5%的稅收。

6月5日,中共文化與旅遊部又發布通告,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澳大利亞國內對華人和亞裔的種族歧視言行和暴力行為明顯上升,提醒中國遊客切勿前往澳大利亞旅遊;6月9日,中國教育部又發布通告,以同樣的理由要求留學人員「謹慎選擇赴澳或返澳學習」。

對此,澳大利亞政府公開回應稱,中方遊客和學生在澳大利亞面臨危險的說法「沒有事實依據」,那只是中共當局擴大對澳大利亞報復的行動,原因是澳大利亞主張國際社會到中國大陸去對中共病毒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

面對中共的報復與施壓,澳大利亞政府並未軟化對中共的立場。中共開始在香港實施廣受爭議的《港版國安法》後,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曾公開批評《港版國安法》破壞了香港《基本法》,打破了香港地區的自治,破壞了香港的民主法治,澳大利亞政府更於7月9日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近日,澳大利亞《每日郵報》引述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澳洲聯邦議員透露,由於擔心抖音(TikTok)將用戶數據儲存在中國的服務器上,他計劃推動參議院對抖音展開調查。

英國《衛報》本週二也報導說,澳大利亞參議院調查委員會已經將諮詢問題遞交給抖音公司,但抖音公司尚未向澳方提交正式的書面文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