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涼麵綠豆湯 夏至時的傳統食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8日訊】從上週五開始,就進入了中國24節氣中的夏至,下面來了解夏至時的傳統習俗。

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幾乎到達了北回歸線,在這個時候,北半球各地的白晝會達到全年最長。過了夏至,太陽的直射點就逐漸南移,正午時分,太陽的高度也開始逐日下降。

古人將夏至分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蟬始鳴;三候半夏生」,也就是說,夏至開始之後陰氣漸生而陽氣漸衰,所以陽性的鹿角便開始脫落,雄性的知了感受到了陰氣便鼓翼而鳴,喜陰的藥草半夏也開始出生在仲夏的水田裡。

自古以來,夏至便是慶祝豐收、祭祀祖先的時節,《周禮·春官》有記載說,夏至祭神,是為了清除荒年、飢餓和死亡。而夏至日也正是麥收之後,農人們既感謝天賜的豐收,又祈求能夠獲得一個好的「秋報」。

夏至這天,古代女子還會互相贈送摺扇、脂粉和香囊,為了驅散體熱和濁氣,防止生痱子。

俗話說「吃過夏至面,一天短一線」,所以夏至就到了家家戶戶普遍吃涼麵的季節,這個時候新麥也已經成熟,所以夏至吃麵也有嘗新的意思。

民諺還說:「冬吃蘿蔔,夏吃薑」夏季的暑熱,會讓很多人食慾不振,而多吃些生薑,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對於防暑度夏有很大的益處。

夏至過後,氣溫逐漸升高,人體的出汗量和需水量也會隨之增加。這個時候還要多喝些綠豆湯和淡鹽水,以補充體內的水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