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曉紅對朝走私細節曝光 核武材料裝蘋果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8日訊】遼寧鴻祥集團暗助朝鮮核計劃的事件曾一度引發轟動。有「丹東女首富」之稱的鴻祥公司董事長馬曉紅,此前被指在避稅港開設皮包公司向朝鮮運售核武材料,並在香港註冊公司管理往返於中朝的船運業務。馬曉紅被捕後,其對朝走私核武材料的細節也陸續被媒體曝光。

2016年9月,鴻祥集團在交易活動當中涉嫌長期參與「嚴重經濟犯罪」遭到遼寧省警方調查,集團資產以及董事長馬曉紅和其親屬等人的資產,均被北京當局凍結。同時,馬曉紅還因捲入遼寧人大賄選醜聞辭去人大代表職務。

早前日本《每日新聞》曾報導,鴻祥在英屬維爾京群島、塞席爾群島及香港開設22家皮包公司,向朝鮮提供可轉用為核武器開發及導彈原材料物資。朝鮮在2009年5月進行第二次核試驗後,遭到美國強烈的金融制裁,為此還曾向鴻祥董事長馬曉紅諮詢過逃避制裁的方法。

Daily NK則披露鴻祥以蘋果箱作為掩護對朝走私核武材料。報導指鴻祥將用於核、導彈開發的各種金屬材料和坦克電池袖珍版等裝在蘋果箱裡,通過這種偽裝方法對朝走私,還向朝鮮軍部旗下數10家公司以超過1,000萬元的單價銷售武器製造用設備。此外,馬曉紅還向其貿易夥伴——部分朝鮮幹部贈送進口車。

美韓智庫聯合報告說,除了向朝鮮銷售核材料外,馬曉紅與朝鮮合資,在遼寧瀋陽修建七寶山飯店(Chilbosan Hotel),是朝鮮在海外投資的唯一一家具有四星級標準的商務酒店。該飯店被指是朝鮮軍方黑客的窩點。

美國方面此前還稱,馬曉紅是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聯部)的人,中聯部同意拋出馬曉紅是迫於美國司法部的壓力下。

據報,馬曉紅是前中共江派常委張德江疏通與朝鮮關係的重要樞紐。中共支持朝鮮發展核武,具體就是由中聯部安排馬曉紅執行。公開資料也顯示,馬曉紅在1996年就涉足中國與朝鮮間的邊貿,是極少數在中國和朝鮮都享有禮遇的商人。其出道的時間,正值張德江(1995-1998年)任職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期間。

金正恩政權與江派要員周永康、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等關係密切。在江派的主導下,數十年來中共一直在背後支持朝鮮,包括對朝鮮核武計劃的縱容等。不過,習近平上台後,在清洗江派集團的同時,也改變了對朝政策。

另外,近期連續發生的事件也讓中朝關係變得極為微妙:一是金正恩不見到訪的中共特使宋濤;二是中國國航不定期關閉了北京至平壤的航班;三是中共將在12月中旬關閉承載中朝七成以上貿易的「中朝友誼橋」。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