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法官批川普破壞法治 惹民間嘲笑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訊】美國聯邦法官羅巴特近期頒令,暫緩執行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中東七國的入境禁令,川普則提出上訴。對此,中共最高法院法官何帆批評,稱川普是「法治公敵」。評論認為,這句話用來說中共的司治狀況是最合適不過了。

2月6號,何帆在微信公眾號「法影斑斕」刊文《罵法官的總統與殺法官的暴徒都是法治公敵》。文章稱,按照美國「三權分立,和和氣氣」的政治規矩,總統即使對法院判決恨到牙癢,也不能把矛頭對準法官。但川普打破慣例,連發五條推文,「攻擊」法官和判決,「哪怕你掌控三軍腳踩核彈,也是尊嚴掃地。」

原安徽省檢察院檢察官瀋良慶:「中國這位最高法院法官的話,如果用來說中國的法治狀況倒是很合適,因為中國司法不獨立,法院實際上是一個工具,是黨的一個專政的工具。如果中國法院敢出臺讓當局很不高興的判決,我想你最高法院的院長就別幹了。」

原安徽省檢察院檢察官瀋良慶說,中共法官判案處處受公權制約,卻反過來指責別人,很荒唐。

瀋良慶:「你本身是個工具並不獨立,你指責川普,川普發推文表達他個人的意見,他作為當事人為什麼不可以呢?如果是我作為一個當事人,在某個案件中我認為判決不公,我也可以指責,這是我的言論自由,你普通民眾有言論自由,他作為總統他也有他的言論自由啊。」

原河北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認為,這位中共法官是故意混淆概念。

原河北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川普哪怕作為一個總統,他也要服從這個法律,這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我在行動上服從,並不等於剝奪我對這個法律的意見,可以自由表達這個權利並沒有剝奪,我仍然可以批評,可以表達我自己的觀點,發表意見並不等於我破壞法制。」

瀋良慶說,川普禁令受阻,恰恰說明了在美國民主體制下分權制衡的好處。

瀋良慶:「美國是一個司法獨立的國家,它的聯邦法院某個州的聯邦法院的法官,做出這樣一個裁決,恰恰說明它這個是司法獨立的好,分權制衡的好處,就是說即便你是總統2也沒有凌駕於法律之上的權力。」

自由撰稿人張建平表示,這件事讓中國人從中看到了民主國家、憲政國家和專制國家距離。

自由撰稿人張建平:「我們現在很多地方制定一個政策,就可以隨便去掠奪老百姓的財產,你看這個周強居然說要對三權分立,要對司法獨立,對憲政、民主亮劍,中國這種專制國家和憲政國家這種區別,存在這種距離,就一目瞭然。」

1月14號,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曾要求各級法院堅決抵制西方「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所謂的「錯誤思潮」的影響。

朱欣欣說,中共法官根本不具備真正的法律意識,他完全按照中共的政治思維來評價民主制度。

朱欣欣:「中國這個法官他在國內,他們根本就無法做到司法獨立,能夠對抗政治專制給人們帶來的這種人權的災難,反過來他批評人家川普這個做法,也是十分可笑的,我對於川普這些做法我特別支持,因為憲政的國家,它的主要目的還是要保護本國人民的利益。」

1月份,川普發佈行政令,暫停7個國家移民入境及禁止難民入境,他說,目的是保護美國免於恐怖主義威脅。

聯邦法官羅巴特認為此舉違憲,裁決暫停禁令;司法部隨即上訴遭駁回;川普說,最終結果可能由美國最高法院定奪。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