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翔走私核武案即將結案? 馬曉紅股票全轉讓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訊】因涉嫌向朝鮮走私涉核物資正在接受調查的中國遼寧省丹東鴻祥實業發展公司(下稱鴻祥瑞實業),近日正式將其持有的丹東銀行的股份全部轉讓。此前,丹東銀行罷免了鴻祥實業董事長馬曉紅的丹行監視職務。有韓國媒體分析稱,馬曉紅急於變賣資產籌措罰金,意味着中方對鴻祥案的調查或已進入尾聲。

韓聯社1月6日發文分析,馬曉紅近日把鴻祥實業所持有的丹東銀行的股權全部轉讓,「疑似變賣資產準備倒閉或急籌巨款繳納罰金」,加上丹行近日罷免了馬曉紅的丹行監視職位,積極與其撇清干系,顯示「鴻祥案的調查似已進入尾聲」。

此前,鴻祥實業發展公司的官方網站曾於2017年1月3日發佈公告稱,該公司所持丹東銀行股份有限公司3675萬股股權,已於2016年12月30日全部轉讓給丹東利達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

韓聯社分析稱,按這筆原始股2014年每股帳面價值2.55元估算,此次股權轉讓金額應不小於9371萬元。

丹東銀行的官方網站則於2016年12月30日已發佈公告稱,經過該銀行的臨時股東大會討論決定,同意丹東鴻祥轉讓其所持有該行的股權,並於當天就本次股權轉讓完成相關登記變更手續。公告同時強調,此次轉讓對其持續經營能力及資產狀況不會產生不良影響。

更早時候,丹東銀行於2016年12月20日公佈了罷免馬曉紅所擔任的該行第五屆監事會股東監事職務。

2017年1月6日在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遼寧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總裁馬曉紅案的最終處罰結果是什麼?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答稱:「她目前正在接受調查。」

記者繼續追問:「您的意思是調查還在進行嗎?」

耿爽回答:「調查還在進行。」

據公開的資訊,遼寧鴻祥實業集團總部位於中國遼寧省丹東市,主要經營中、朝貿易,馬曉紅是該集團公司的法定代表及董事長。2016年該公司因涉嫌向朝鮮走私涉核物質而遭調查。

2016年9月2日,鴻祥實業的資產被凍結;9月15日,遼寧省公安廳官網發表公告稱,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及相關責任人「在貿易活動中涉嫌嚴重經濟犯罪」,正在接受警方調查。

9月26日,美國司法部對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長馬曉紅、總經理周建舒等人發出刑事訴狀,指控該公司及其負責人涉嫌為朝鮮當局洗錢,破壞國際社會對朝鮮當局的制裁措施。與此同,美方還凍結了鴻祥實業在海外設立的25個幌子公司的中資銀行賬戶。

2016年11月底,聯合國安理會針對朝鮮第五次核試驗,簽署了制裁朝鮮的2321號決議案,嚴厲打擊那些為朝鮮賺取外匯以資助其核武項目的經濟領域。這份決議案將馬曉紅和鴻祥實業列入了黑名單。而作為對2321號決議案的補充措施,韓國政府12月2日發佈了對朝單邊制裁的新措施,韓國政府的制裁名單中也包括鴻祥實業。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