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人快遞專題(下):惡性競爭 消費者受害

【新唐人2015年04月03日訊】紐約華人快遞專題(下):惡性競爭 消費者受害

華人快遞公司的運作模式分為兩類,一類叫「直郵」,也就是公司直接設分店,從收取顧客包裹到收件人簽收都由公司直接負責。另一類是「代收點」,只負責收件,然後轉給其他的物流轉運公司發往中國。8年前法拉盛只有2家快遞公司,目前有超過20多家。

順達快遞經理SHERRY王:「8年前那時候價錢都很貴,現在都便宜了,就是太競爭了,那時候第一磅是$11,之後$5.5,現在第一磅是$8,之後$4,那就是不到六磅是這個價錢,如果超過六磅,那就是每磅$3.75,就是沒有首磅。寄中國比寄美國都便宜了,寄美國首磅還$10。」

快遞業之間的競爭,互相殺價的結果是使用各種方法降低成本。

良籐速遞經理LEO馮:「大家可以看到外面價格是不斷的壓低,特別是比較前幾年這種價格是不斷的往下降,質量方面是跟著下降,當然你價格收的低了,利潤相對少很多,那你幫客戶打包東西的時候就沒有那麼結實,導致很容易破損。」

順達快遞經理SHERRY王:「我們緬街那時才兩家,現在開的一條街能有十幾家,好多都是代理點,一條龍服務的少,就是太競爭了,華人開的店又多,把價都壓下來了,都不賺錢,賺幾毛錢,利潤很少,就是靠量。」

法拉盛華商會總幹事杜彼得:「快遞公司成立多了以後,他們就不斷的去減低成本,比如說寄到某一個鄉、鎮、市,從國內的收費把東西返寄出去,那這裡面又多經過一層關卡以後,你的成本是減低了,可是對於寄貨的人本身來講,就沒有那麼大的保障了。」

那麼華人快遞業迅速發展的原因究竟是甚麼?

良籐速遞經理LEO馮:「郵局相對費用很高,華人快遞費用相對比較低廉,因為華人不斷的增加,所以市場是很大,所以才有這麼多不同的快遞公司生存在市場上。」

順達快遞經理SHERRY王:「因為中國的市場很大,而且中國的需求量也很大,需要美國這些進口的產品,像美國的嬰兒奶粉需求量是最大的。」

法拉盛華商會總幹事杜彼得:「快遞公司的成立,一開始我覺得是給華人造成一個很多的方便,我想要的奶粉你都可以事先幫我準備好,我想要的東西有在這個服務項目之內的話,我覺得是個好事。」

法拉盛華商會顧問州勻之:「大家求這個語言的方便,到郵局去她會問你很多東西,那有些人他根本看不懂裡面說些甚麼,也沒有辦法跟郵局裡的職員對話。」

未來國內市場對美國產品還有更大的需求,快遞業要如何發展才能避免彼此傷害?

法拉盛華商會總幹事杜彼得:「快遞業的問題將來我想,我會跟顧雅明市議員報告,希望有一個妥善的方式,用公權力來行使一下,怎麼來規範化,因為這個還牽涉到很多法律的問題。」

面對市場上五花八門的快遞公司,民眾要找口碑好、信譽高的公司非常重要。

法拉盛華商會顧問周勻之:「我們一方面固然要要求業者遵守法令,循正當的法令來設立你的公司行號,對於消費者本身來講,你也要自我保護。」

記者:美國的快遞業除了郵局還有UPS等大公司,他們都是在一種合理的範圍之內做一種公平的競爭,也就是說經營者以提供優質的客戶服務,建立良好的信譽為公司發展的生命線,而華人快遞業之間的不良競爭,給消費者帶來的危害令人深思,也應當引起全社會的關注。

新唐人記者姜梅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