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沒有任何迴旋餘地」的習江鬥

9月10日,大陸官媒《新華網》發表了題為「中國反腐導致經濟放緩?純屬誤導!」的評論文章。《人民網》、《中國新聞網》等及大陸的門戶網站《新浪》、《網易》、《搜狐》等紛紛予以轉載。這篇文章字裏行間充滿了刀光劍影,不僅強硬回應了外界瘋傳的反腐導致中國經濟放緩的言論,也再次向外界表明了習王陣營與江派勢力決一死戰的決心和信心。

文章稱,「在反腐戰場上,兩軍對壘,你死我活,沒有任何迴旋餘地,雙方拼的就是決心、毅力和鬥志」。 當下習江鬥的態勢,在這寥寥數語中可謂呼之欲出。

何為「兩軍對壘」?用官話說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首的黨中央」與貪官污吏以及既得利益集團的「鬥爭」,實際上也就是習王陣營跟江派勢力的博弈。至於這場「對壘」的性質,這段話講的可以說是清楚的不能再清楚了——這是一場「你死我活,沒有任何迴旋餘地」的鬥爭,也就是說雙方將決一死戰!文中還強硬的表示,「任何將經濟增長的希望寄託於腐敗死灰復燃的妄想,不過是癡人說夢而已」。這話貌似是在談論如何維繫經濟高增長的方式問題,其實話裏有話,意在強調寄希望於「腐敗死灰復燃」純屬「妄想」,「不過是癡人說夢而已」。這等於是向江派勢力隔空傳話:別想「死灰復燃」,等待你們的只有死路一條。我想,那些之前還在猜測習王反腐會不會在拿下徐才厚和周永康之後就畫一句號的人,現在沒必要再猜測了。

那麼目前這場「對壘」正處於什麼狀態呢?文章講的也很清晰,那就是雙方正在進行「拼」殺。「拼」什麼?拼「決心、毅力和鬥志」。

顯而易見,無論就何種角度而言,江派勢力面對習李的反腐風暴都不會甘心束手就擒,他們必定要進行拼死的「反抗」乃至「反撲」。關乎自家的利益性命,他們當然也不缺「決心、毅力和鬥志」。但無論他們有多大的「決心、毅力和鬥志」,他們的靠山江澤民如今畢竟已是一隻過氣的「虎王」了,而習王則大權在握,特別是牢牢的抓住了軍權,再則民心也明擺著傾向於他們這邊,所以「反腐」反到今天,習王可謂是一路過關斬將,而且愈戰愈猛,眼下已明顯佔據了上風,如果不出現意外,可以說他們已穩操勝券,江派要想翻盤基本已無可能。

文中還稱,把經濟放緩歸咎於反腐,是「一些機構精心挑選的替罪羊」、「更具有誤導性」、「是腐敗分子在輿論上的一種迂回策略」,並用「聳人聽聞」、「指鹿為馬」、「包藏禍心」來形容,並稱這種說法「如果不是企圖渾水摸魚,也是胡話連篇」。如此強硬和嚴厲的語氣和調子在官方評論中也很罕見,我想那意思無非是以此警告江派勢力,別拿「經濟放緩」這種事來嚇唬我們,不管怎麼著我們都不會放過你們的!這樣的語氣和調子其實也從一個方面顯示了習王剪除江派的決心和勝券在握的信心。

顯而易見,接下來的劇情將更驚心動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