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養肝 首選綠葉蔬菜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6日電)清明時節早晚溫差大,也是慢性疾病容易複發之時,專家建議,節氣食物以綠葉食材入肝,首選綠葉蔬菜,包括莧菜、芹菜、韭菜、毛豆及菠菜等。

自然農耕法茶葉專賣店「寶茶」表示,清明時節吹的是東南風,它是暖風,也為這個時節帶來豐沛的雨水。但台灣尚未完全脫離東北季風期,冷鋒還是會過境,氣溫變化很大,出門應該多帶件外套,以備不時之需。

節氣食物方面,「寶茶」表示,綠葉食材入肝,清明首選綠葉蔬菜,綠葉蔬菜在春季有生髮之象,中醫有「白色入肺,紅色入心,青色入肝,黑色入腎,黃色入脾」之說。

「寶茶」表示,最經典的清明食材,就是能夠養護肝臟的莧菜、芹菜、韭菜、毛豆及菠菜。清明時期還適合進食溫胃祛濕的食物,例如地瓜、白菜、蘿蔔、芋頭、薺菜、山藥等。

「寶茶」還說,清明也是慢性疾病易複發之時,如關節炎、哮喘、精神病等,要忌食易發的食物,從中醫角度上是指動風生痰、發毒助火之品,如海魚、海蝦、海蟹、鹹菜、竹筍、毛筍、羊肉等。

此外,清明之際體內肝氣最旺盛,如果肝氣過旺,會對脾胃產生不良影響,妨礙食物正常消化吸收,同時還會造成情緒失調、氣血運行不暢,引發各種疾病。

「寶茶」建議,這段時間應多注意高血壓病和呼吸系統疾病。

清明踏青掃墓、追悼先人,「寶茶」表示,應注意觸景傷情、產生悲觀等不良的情緒,特別是老年人在掃墓時,很容易有負面情緒。

對於先祖及逝去的親人,「寶茶」認為,最好的懷念,無過於提升自身的品德,光耀祖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