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郵寄投票 俄勒岡州首創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特稿)選民在投票所門口大排長龍的盛況,在俄勒岡州是看不到的。1998年起,俄勒岡州所有選舉全面改採郵寄投票 (vote-by-mail),創下全美各州首例。

今年11月6日的美國總統大選,俄勒岡州選務機關已於10月19日寄發選票給選民。選票正面有著美國總統圈選欄,以及州級選舉的圈選欄,背面則是各項公投提案的圈選欄。

選民以藍色或黑色原子筆圈選即可,萬一圈選錯誤或選票汙損,可以與各郡政府選務單位聯繫,重新換取選票。

州法規定,所有選民必須用選務單位統一印製的信封寄回選票,信封上印有條碼及選民姓名與地址。收取選票截止期限是選舉日當晚8時,逾時將無法參與計票。信封上若無簽名,選票將視同無效,假冒他人在信封上簽名,將觸犯三級重罪(Class C Felony)。

1998年,俄勒岡州以69.4%對30.6%的壓倒性差異,通過了所有選舉一律改採郵寄投票的公投提案,創下全美各州首例。從提出構想,宣揚理念,一直到具體實現,俄勒岡州全面改採郵寄投票的歷程,總共花了約15年。

積極推動全面郵寄投票的人士主張,這項改革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非常方便,有助於提高選民參與,達到增進投票率的最高目的。而且,選民可以自行安排時間投下神聖一票,不必等到選舉日才到投票所。

支持者推崇的優點還包括,郵寄投票比傳統選舉省錢,大幅減少投票所與選務人員的預算開銷。據統計,碰到有美國總統大選或重要地方選舉的年份,改採全面郵寄投票,約可為俄勒岡州省下300萬美元的預算。

波特蘭州立大學(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公共政策中心主任凱斯林(Phil Keisling)指出,如果有人想在郵寄投票的過程中動手腳,到了核對簽名的關卡一定會被查出來;若因選舉爭議而重新計票,郵寄投票也會讓舞弊者所留下的「足跡」曝光。

反對派人士則分析,傳統投票方式能帶動選民政治熱情與互動,郵寄投票失去了這些特色與氣氛;郵寄投票允許民眾自行選擇圈選候選人的場所與地點,無形中將讓選民面臨來自親朋好友之間更多的拉票與遊說壓力。

主張廢除郵寄投票的俄勒岡州意見領袖塞茲摩(Bill Sizemore)說:「郵寄投票是為選舉舞弊設計的」。他認為,這套制度是建立於「人性本善」與「人們不會作弊」的前提之上,只能適用於誠實的選民身上。

郵寄投票可在選舉日前提早完成,反對派人士指出,這項制度還有項重大缺點,就是選民若很早寄回選票,但後來卻出現新發展或新資訊,想要改變心意,已經寄出去的選票將無法改變。

既然是郵寄投票,當然需要貼郵票。反對派人士也分析,對於處於經濟最弱勢的貧窮族群來說,自掏腰包買郵票的費用,等於是增加了開銷,彷彿被徵收了「投票稅」。

不過,俄勒岡州每逢選舉,都在警察局、圖書館等公家機關的門口廣設收票站,甚至安排好讓開車民眾免下車就可繳回選票的動線,並由選務人員與義工負責指揮交通,完全省去郵遞的過程。

推出全面郵寄投票約5年後,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2003年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高達81%受訪者表示喜歡新制,僅19%受訪民眾說仍較偏愛傳統式投票。另外,約30%受訪者說,郵寄投票實施後,自己的投票次數增加了。

華盛頓州跟隨著俄勒剛州的腳步,在2011年改採全面郵寄投票,目前美國各州當中只有這兩個州的所有選舉都改成郵寄投票。

科羅拉多州、佛羅里達州、堪薩斯州、密蘇里州、蒙大拿州、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北達科他州等30多個州,則允許不同層級的選舉採用不同開放程度的郵寄投票,或者與傳統式投票同時使用。

蒙大拿州眾議院2011年1月投票,表決決定將不全面改採郵寄投票制度。

政治網站「管理」(GOVERNING)主編泰勒(Paul W. Taylor)指出,雖然全面改採郵寄投票在選舉年可為蒙大拿州省下約200萬美元的經費,但許多選民向民意代表陳情指出,郵寄投票的安全問題實在讓人感到不放心。

泰勒表示,選民對安全漏洞問題的憂慮,超過了節省政府預算開銷的吸引力,這是蒙大拿州最後沒有加入全面採行郵寄投票行列的主因。

俄勒岡州的另一項全美各州當中的投票創舉,就是讓選民用蘋果公司(Apple)的平板電腦iPad直接投票。

2011年11月的特別選舉當中,俄勒岡州在少數地區試辦iPad投票,選務人員帶著蘋果公司捐贈的5台iPad,前往養老院或社區活動中心,讓視障者或其他符合殘障條件的選民,直接用手指在iPad螢幕上投票。

選務人員也自備印表機,將選票列印出來,放進選舉專用信封,讓選民簽名後彌封,最後將選票投入票箱。

今年大選,俄勒岡州進一步擴大平板電腦的投票使用。除了iPad之外,州務卿辦公室也為各地郡政府選務單位添購使用Android與Windows系統的平板電腦,加入服務殘障人士投票的科技行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