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探海底稀土 造先進探勘船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文部科學省為了探查日本近海的稀土等海底礦物資源,將從明年度斥資打造精密度高的海底資源調查船。預計花4年的時間完成造船計劃。

日本文部科學省計劃花220億日圓(約台幣87億元)打造海底稀土探勘船,這種新型船隻將裝備高精密度的掃描器,可同時操控多台無人探勘機,有效地在大範圍地區調查海底資源的埋藏量及分佈的情況。

文科省擬定一項名為「新規海洋資源開拓基盤開發」計劃,已在明年度預算概算書中,申請編列68億日圓。執行的機構由獨立行政法人海洋研究開發機構負責。

調查船首先利用音波等裝備,掌握海底下的構造,然後以自控型探勘機以電磁波往海底照射,探查是否有資源。探勘到的資料將同步傳輸到探勘船。

如果研判海底有稀土、金或銀等貴重金屬,探勘船可透過遠距操控讓其他的探勘機器深入海底採掘礦樣並拍攝影像。

日本的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目前擁有7艘探勘船,但一次航海只能使用1台探勘機。新型的探勘船可同時操控多台探勘機,有效地在廣範圍地區蒐集海底資料。

東京大學等研究團體今年夏天宣布在太平洋的海底發現有巨大的稀土礦床。因幾乎獨佔全球稀土產量的中國大陸限制稀土出口,日本擔憂稀土價格上揚或調度困難,因此對海底資源的期待增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