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探海底稀土 造先进探勘船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8日专电)“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本文部科学省为了探查日本近海的稀土等海底矿物资源,将从明年度斥资打造精密度高的海底资源调查船。预计花4年的时间完成造船计划。

日本文部科学省计划花220亿日圆(约台币87亿元)打造海底稀土探勘船,这种新型船只将装备高精密度的扫描器,可同时操控多台无人探勘机,有效地在大范围地区调查海底资源的埋藏量及分布的情况。

文科省拟定一项名为“新规海洋资源开拓基盘开发”计划,已在明年度预算概算书中,申请编列68亿日圆。执行的机构由独立行政法人海洋研究开发机构负责。

调查船首先利用音波等装备,掌握海底下的构造,然后以自控型探勘机以电磁波往海底照射,探查是否有资源。探勘到的资料将同步传输到探勘船。

如果研判海底有稀土、金或银等贵重金属,探勘船可透过远距操控让其他的探勘机器深入海底采掘矿样并拍摄影像。

日本的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目前拥有7艘探勘船,但一次航海只能使用1台探勘机。新型的探勘船可同时操控多台探勘机,有效地在广范围地区搜集海底资料。

东京大学等研究团体今年夏天宣布在太平洋的海底发现有巨大的稀土矿床。因几乎独占全球稀土产量的中国大陆限制稀土出口,日本担忧稀土价格上扬或调度困难,因此对海底资源的期待增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