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一凡:北京奧運的假 正在糊弄世界

奧運已經開幕,籌備的壓力也告結束。但是,卻有一個黑色的幽靈繼續在奧運、在中國各地飄蕩著。這就是以「假」為核心的各種事件。

7月21日,胡錦濤視察青島奧運項目的照片被曝造假。

8 月10日,韓國媒體「Newsis」報導稱,北京奧運開幕式焰火涉嫌造假。該媒體說,除鳥巢上空是真實的外,其它焰火實際上全部是計算機三維立體動畫。當時在鳥巢內的觀眾和全球各地電視觀眾所收看到的焰火,是中共當局事先製作好的計算機三維立體動畫。這個事情,已經由開幕式特別效果負責人高曉龍證實。他透露,為了製作連續55秒的動畫場面,製作單位花了一年的時間,花了不少的心血。

中共官方明文規定:不准假唱

8月12日,2008奧運會開幕式出現假唱。據中新網報導,開幕式上那首《歌唱祖國》並非舞台上的「微笑天使」林妙可所唱,那個稚嫩、真摯的聲音來自一位7歲的小女孩楊沛宜。

對於假唱,中國人並不陌生。也可以說已經在中國氾濫成災。一些歌手到處蒙錢,靠錄音碟對口型,甚至放著別人演唱的CD去對口型,這些演員缺乏起碼的職業道德,觀眾對此深惡痛絕,假唱受到了全社會的譴責,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迫於壓力,中共政府早在2005年7月就以439號國務院令的名義出台了《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並於當年9月實行。而且,又在今年7月22日以528號國務院令的名義發佈了修訂。該條例中的第29條不僅規定演員不能假唱,還規定了舉辦單位不能組織演員假唱,任何單位和個人不能給假唱提供條件,並且第47條對於假唱還有針對性的處罰措施。毫無疑問,即使是官方,也以上述文件的形式承認:假唱是歌壇藝術的恥辱,是歌壇藝術的倒退。

然而,讓中國人盼來的奧運會,舉世矚目的開幕式,居然也弄出了一個假唱。假唱還罷了,後面接著的更是讓人們大吃一驚。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音樂總監陳其鋼在接受專訪時,卻對這個假唱「自豪」地冠以為了「國家利益」的桂冠。這無異於對於假唱的官方承認!這該叫匪夷所思還是叫荒乎其唐?——且不說這樣弄虛作假,對當事人楊沛宜和林妙可,都構成了傷害,而且更是欺騙了國人,欺騙了世人。

就在人們對於假唱憤憤不平,以為事情到此為止的時侯,又一個造假事件開始曝光。

奧運比賽剛開始,《紐約時報》就報導中國體操明星何可欣和江鈺源的實際年齡沒有達到16歲,而運動員必須達到16歲才可參加奧運會。此外,美聯社現在也報告稱找到證據證明楊伊琳年齡造假。

據美聯社的調查稱,楊伊琳的年齡和何可欣和江鈺源一樣被報為16歲,在2004至2006年期間,中國運動員的「花名冊」上一直登記著楊的生日為1993年8月26日,但從去年起同樣的名冊上楊的生日被登記為1992年。

為何國際體聯不管此事,秘書長谷埃斯布勒解釋道:「如果我們沒有書面的證據……就必須以國際奧委會審查過的護照為準。」而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週一在記者招待會上卻拒絕對此負責,並稱這是國際體聯的職責。羅格說,運動員的資格是由各聯合會來負責審查的,對一萬個運動員的資格進行審查不是國際奧委會的職責。

對於國際奧委和體聯的無作為,美國前體操教練卡羅力非常氣憤。他說:「對此無動於衷是十分可笑的。謊報年齡和使用興奮劑一樣糟糕。」這位曾經歷過共產統治的前羅馬尼亞人將為NBC電視台在奧運期間做體育解說,對於中國方面以官方護照為據的反應很不以為然:「一本護照毫無意義。在一個獨裁的社會裡官方證件沒有任何意義。」 他說:「她們根本沒有到16歲。她們都是孩子,這點我十分確定。」

事實上,國際奧委和體聯是可以而且必須有所作為的。例如,你難道可以說,各聯合會審查過後,就不再需要飛行藥檢了嗎?!為什麼國際奧委和體聯不能以飛行藥檢一樣的方式,檢查運動員的骨齡!對於骨齡,中國體育界已經有20多年的實踐歷史和正在使用有關骨齡的成文規範,甚至,骨齡判定在中國也是有法律地位的刑事取證方法之一。這些東西想必國際奧委和國際體聯一清二楚。但是,事發之後,國際奧委和體聯不是想方設法查明真相,維護公正的體育精神,反而和中共沆瀣一氣。先是國際奧委和國際體聯互相踢皮球,然後國際體聯向中國體聯求證,中國體聯以不到20分鐘的時間向國際體聯提供了嫌疑人的「全部資料」,但是,令人遺憾的是,這「全部資料」不包括骨齡資料。這是國際奧委和國際體聯的疏忽還是故意,我想不難辯明。僅僅國際體聯向作弊的最大嫌疑者中國體聯求證這個小兒科做法,就說明國際體聯和中國體聯之間有貓膩。

一個本來是展現人類和平進步的體育盛會,卻在國家利益的幌子下,被中共公然劫持,成為展覽腐朽的價值觀和落後愚蠢的行政能力的污水坑。這正應了我一貫的觀點:在中共控制下的中國,造假根本用不著「偽裝」!

作為被假新聞包圍的中國大陸人,他們很難瞭解事情的真相。但是,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聯卻是沒有這種缺憾的。他們生活中自由之中,他們知道事情的真相,他們瞭解年齡造假與興奮劑問題具有同樣的危害,他們也擁有足夠的資源——法律、權力、經驗、經費、人員、組織,社會輿論等等。那麼,他們為什麼無所作為呢?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選擇了與中共同流合污呢?在這裡,我不禁想起《福爾摩斯探案集》的作者柯南道爾說過的一句話:產生一個事件有諸多原因,如果你把它們一一排除,那麼,唯一剩餘的那個原因——無論這個原因是多麼的令人難以置信,你都要相信它!同樣的,我們在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聯對待運動員造假事件的表現中,可以尋找到產生這種表現的幾種可能的原因——政府壓力,權力缺乏,法律空白,經驗不足,經費緊張,輿論反對,個人操守崩潰,人身威脅,操作繁瑣。在以上的原因中,除了「個人操守崩潰」外,基本都可以排除。那麼,我堅定的相信,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聯的當權者的「個人操守」有問題!事實上,也只有「個人操守」有問題,才能使得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聯故意避重就輕,視「骨齡鑑定」如無物!

類似的「個人操守」問題,在中國正在普遍發生著。例如,中國有著世界上幾乎是最為嚴密的建築法律法規,但是,卻在「個人操守崩潰」的潮流中產生著世界上最大量的豆腐渣工程。這種情況很容易理解,當「個人操守崩潰」時,惡意理解和利用法律法規,利用法規賦予的裁量權作弊,可以說幾乎無法事前防範。

我原來想,這種狀態對於法律法規相對寬容,更傾向於「個人操守」約束的西方國家,可能只是在具體事件上如此,不會發生大面積的「個人操守」問題。但是,我錯了。面對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聯應對中共造假的態度,我感到非常震驚——中共以什麼樣的方式和多麼大的價格收買了他們?換言之,中國人要付出多麼大的代價才能讓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聯袒護中共造假?

世界給中國一個舉辦奧運的機會,希望中共及其政府,也希望中國人民,在舉辦奧運的同時,體會和平與公義的規則,達到思想與社會的昇華。而外部世界對於和平與公義的堅持與壓力,是實現這個良好願望的重要保證。實際上,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聯之類的國際體育組織的行為就代表了外部世界的期望!而今天,中共的造假行為與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聯的故意袒護卻正與中國承辦奧運的初衷背道而馳。從這一點來看,中共是中國人民的敵人,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聯則是不折不扣的幫凶!

當然,這些造假事件的主要責任者是中共。實際上,一個非民選的政府,要維持自己的統治地位,除了暴力和造假,也真的沒有其它途徑可走。例如,在刺刀和利誘下的選舉,不就是中國最大的公然造假事件嗎?!其次,從「天安門事件」,「天安門自焚事件」等政治事件,直到普通的刑事案件如甕安事件、上海的楊佳事件等等,無不是一個假字貫穿著。但又遠遠不是一個假字所能夠涵蓋的。但是,中國人要警惕的是事情的另外一面。那就是,當世界各國的人們知道他們看到的畫面、聽到的聲音、付出滿腔期望的體育成績都是贋品時,他們首先會想到中共嗎,不會!他們首先會想到我們中國人如何如何!從這個角度,我們正可以體會到,是中共挾持了中華民族。當不久的將來,我們民族給予世界的印象只剩一個「假」字,並且因此被世界唾棄或者邊緣化的時候,我們還應該容忍中共今天的造假行為嗎?在這裡,偉大的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古拉格群島》的作者,共產主義極權的批判者亞·索爾仁尼琴說過的一句話可能會提醒我們:「暴政永遠不會自動放過我們,如果我們大家天天承認它、讚頌它和強化它,如果我們連它的哪怕最敏感的弱點都不肯唾棄的話。」

2008-8-17 於 東京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