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IFJ报告:中共操控全球舆论 用疫情贴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6日讯】国际记者联盟IFJ发布的最新报告揭露,中共趁各球紧张应对疫情之机,建立了一整套国际媒体基础布局,利用这场危机给自己贴金,并拓展中共媒体在全球的影响力。

5月12号,IFJ发表题为《COVID-19故事:揭开中国全球策略的面纱》的调查报告,报告说,疫情爆发以来,中共在海外,对当地媒体提供支持、培训、赞助等,以换取正面报导。中共还利用对自己有利、被扭曲的信息,来掩盖对它不利的消息。

一位意大利记者形容,情况已经到了“假新闻大流行”的程度。

中共还把对外宣传工作和“疫苗外交”捆绑到“一带一路”的投资项目中,以确保受惠国在联合国会议等场合,支持、赞扬中共。

评论人士指出,中共对全球媒体的渗透或者收买并不是新鲜事。

时政评论员邢天行:“中共它从一开始它就有一个长久的布局,也就是中共的大外宣,这个大外宣其实有许多有识之士早就揭露出来。国际记者联盟直到今天才能发表这样一份报告,我觉得这也是跟现在当前的这个形式有关。因为我们看到,目前为止,全球围堵中共,也就是反共的这种趋势也正在形成。”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的大外宣野心,在零七零八年就有一个计划,就是投资了巨额的资金。在全球范围之内,要进行中共的国家战略传播体系建设。当时据说是拨了500亿。到了习近平任上力度更加大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指出,中共加大力度运作大外宣传,有一个更大的目标。

王赫:“他的目标就是要把中共的红色媒体啊,能够与西方的CNN、BBC对他们进行抗衡。那么这对中共来说,是随着它的经济的全球渗透,同时它的舆论,它的思想价值观、意识形态,然后进行全球渗透。”

国际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之前在1月15号发布的调查报告也指出,中共在宣传、审查和控制内容传输上的能力上升,正努力扩大在全球的媒体影响力。

报告的作者库克(Sarah Cook)说,世界各地的记者、受众、广告商,在涉及到对中共不利的消息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恐吓或审查。她批评中共的做法愈来愈无耻,不但影响信息交流,更危害民主理念。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现在全球的民主国家必须要正视这样的一个现实,就是中共恐怖主义国家政权,在全球的渗透必须被有效的制止。特别是中共的所有驻外官员,都是中共这样的一个恐怖主义政权,在外边的它的一些机构。当然他们所执行的也是这样的一个政权交给他们的任务,所以中共官员在海外非常的活跃。”

IFJ的最调查报告称,有将近五分之一的国家表示,中共的大使或使馆会评论所在国媒体的报导内容。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任职的媒体与中共机构签订谅解备忘录(MOUs)。

受访记者说,越来越多中国内容走进了各地新闻生态系统。以意大利为例,当地规模最大的全国报业联合社(ANSA)目前每天播发50条中共新华社的稿件。

王赫:“它的目的就要抢夺国际话语权,建立中共的话语体系,而这个话语体系的本质,就是要对国际事务、国际秩序进行操控。这个图谋它是由来已久,在中共的十八大上,他就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个所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引发西方国家警惕。

王赫:“西方那些民众,那些善良的民众,那些主流社会,对中共的这一套做法,其实是相当反感的。那么这样一种碰撞。在目前这种媒体变局的情况下。中共仍然没有抢占到有利的位置,它目前所取得一些进展,只能说是策略性的、局部的。”

IFJ的调查报告称,中共官媒在一些国家受到了抵制。美国对包括新华社在内的5家中共媒体的记者签证设置上限。英国2月份吊销了CGTN广播执照。德国也停播了CGTN。澳大利亚也叫停了CGTN的日播节目。

采访/ 编辑/李韵 采访 后制/ 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