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美国拒发签证予中共警察子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5日讯】香港保安局冻结黎智英持有壹传媒股份,壹传媒指运作不受影响;美国停发中共公安国安人员子女签证,华春莹回应;许智峯要制作“国际制裁名单”,呼吁公众举报助纣为虐者;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贸易与人权不能脱钩,需新贸易法律抗中共;法媒:人口红利减少,冲击习近平“中国梦”;西安市路面塌陷,骑单车女子坠坑身亡。

香港保安局冻结黎智英持有壹传媒股份

香港政府保安局5月14日晚上发出新闻稿,宣称根据“港版国安法”,冻结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持有的壹传媒有限公司的股份,以及黎智英所拥有的三间私人公司于本地银行账户内的财产。据悉,黎智英现时持有71.26%壹传媒股份。

苹果日报》报导,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表示,事件与壹传媒集团户口完全无关,集团及《苹果日报》的运作及资金财务绝不受影响。

台湾《苹果日报》18日纸本停刊 《852邮报》暂停营运

壹传媒集团旗下的台湾《苹果日报》在5月14日宣布报纸自18日起停刊,把所有资源专注于数码内容。

资深媒体人游清源创办的网媒《852邮报》也在5月14日宣布暂停营运,遣散全部六名员工。游清源在YouTube频道发表暂别感言,表示会以一人公司形式继续运作。

在接受《立场新闻》访问时,游清源表示,暂停营运除了财政困难之外,也是因为“港版国安法”让员工感到忧虑。他指,遣散员工的真正导火线是港府近日“吹风”拟针对假新闻立法,“我主要做评论,一人营运可以避免同事面对假新闻法受无妄之灾,搞到我无所谓,(不想)搞到同事。”

梁珍遇袭后揉瘀血感痛楚 表示不离开香港

大纪元记者梁珍5月11日在住宅附近被凶徒打伤,现在仍然在努力恢复中。

梁珍被打后去医院验伤,医生说伤势很严重,如果处理不好,肌肉可能溃烂。她的朋友们推荐她尝试很多正骨、化瘀的方法。她也很努力地揉散腿部的瘀血,希望尽快康复。她说,揉散瘀血的时候很痛,比打还痛。

虽然受伤,不过珍姐精神很好,依然有讲有笑。她笑说,自己的脚肿得像猪脚一样,她post上Facebook,朋友疯狂转发“猪脚图”,而平时她的靓相竟然没有很多人关注。网友告诉她很多活血化瘀的知识。很多朋友表示关心、支持她,令珍姐非常感动。还有不少人问她要不要离开香港,她说:“香港是我的家,我不离开香港。”

蔡展鹏丑闻发酵 亲共阵营洗白反被讽

一向敢言的香港艺人杜汶泽14日也在Facebook上转发梁珍的腿伤照片。杜汶泽转发的同时,也不忘继续嘲讽香港国安处首任处长蔡展鹏。杜汶泽说,“蓝丝”群组流传一篇文章,称蔡展鹏到无牌“骨场”是为治理坐骨神经痛。他反问:“坐骨神经痛?有没有大纪元记者遇袭后的腿那么痛?”

亲共阵营近日不断为蔡展鹏光顾无牌按摩店的行为洗白,不过似乎是越描越黑,受到市民更多的嘲笑。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委员谢伟俊13日接受香港电台采访时说,光顾无牌按摩院可能违反警队的操守规矩,并非违法,正如光顾卖淫场所,嫖客并非违法一样,认为外界不应“上纲上线”,不必假设无牌按摩院一定涉及非法活动,还表示事件本质可能较违法红灯过马路轻微,形容是“好小意思”。

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在接受商业电台采访时说,公众可能会联想到事件是否涉及黑社会和色情,这是合理的联想,但很多内情仍未掌握,要小心处理。他还说,明知无牌经营按摩店犯法,而你参与则有机会涉及刑事上的协助、教唆等罪行。如果它有黑社会背景操控,那么你的包庇就会涉及黑社会集团。

美国停发中共公安国安人员子女签证 华春莹回应

美国大使馆已暂停发放包括中共国家安全部和公安部在内的四大强力部门的在职人员及其配偶、子女的赴美签证。

5月13日,有大陆留学咨询机构“格外教育”在微信号发布这个消息,一名大学新生去美国大使馆申请赴美留学签证被拒,拒签的理由是,该学生的父亲是公安人员。该机构还上传了一张美国使馆给这名申请人的回条作为证据。

根据回条上的解释,由于中方拒绝或无端拖延接受被美国递解遣返的中国公民,美国国务卿已下令,暂停给中共移民局、国监委、国安部、公安部这四个中共强力部门的在职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发放签证。

5月13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当记者问及这一消息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谴责美国破坏两国正常人员交往。她并语带威胁地说:“按照美方这样的逻辑,中方是否应该拒绝给予美国情报、执法部门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属颁发来华签证?”而对于中共政府拒绝或无端拖延接受已收到美国最终递解令的中国公民的情况,华春莹却只字不提。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加拿大律师赖建平表示,华春莹的回应非常滑稽,好比一个强盗高喊正当防卫的权利。

赖建平说:“这是美国根据国内法、行政命令和政策作出的主权行为,也是符合普世价值的正义行为。如果侵害人权的官员家属,可以没有拘束地在全世界乱跑,这是助纣为虐。”

中国前学运领袖周锋锁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建议美国政府将向中共强力部门停发签证变成一个永久性的政策。他认为,如果美国政府依据《马格尼茨基法案》,按照部门来进行制裁,会比针对个人制裁更为有力。

许智峯吁制作“国际制裁名单”

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5月14日在Facebook发文说,邀请公众提供资料,制作一份“国际制裁名单”。除了港府问责官员之外,他也希望纳入其他有份助纣为虐、破坏香港自由、民主、法治的人。

许智峯问道:“试想想,有份决定抽起港台节目、解雇利君雅的广播处官员、亲手摧毁新闻自由,难道不该被制裁?负责制定及执行新的‘宣誓恶法’的政制局、民政署官员,不该被制裁吗?以言入罪,有份DQ‘黄’老师,及将国安洗脑教育写入教科书的教育局官员,不该被制裁吗?决定将政治犯单独囚禁,不许外出奔丧的惩教署官员,不该被制裁吗?”

许智峯又说:“有人可能会为他们辩护说,他们都只是‘打份工’,执行上司命令而已。但事实上,他们绝不只是普通‘打工仔’,反而都是本可独当一面的精英专业人士,却为了一己利益而破坏香港人价值,埋没良心为暴政服务,值得我们在国际上放大、公开他们的暴行,让他们承担应有的后果。”

许智峯呼吁公众,特别是政府体系内各部门的人,以安全的办法向他提供资料,指出有份参与或执行破坏香港自由的人。他表示,会整理核实资料,让国际社会考虑制裁。他又在贴文下方加上标签“请广传于公务员群组”。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5.13法轮大法日前夕,宣布制裁迫害法轮功学员的中共610办公室前官员余辉。法轮功学员早前提交给美国政府的迫害者名单上面就有他的名字。

戴琪:贸易与人权不能脱钩 需新贸易法律抗中共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5月13日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听证会。她在听证会表示,过去数十年美国都是贸易与人权脱钩,这是错误的。现在拜登政府的贸易政策核心,包括劳工权益、环保、人权、法治、善政、反腐败等等,都包括在贸易谈判之内,而这样的做法也获得美国跨党派的支持。

她也表示,美国需要新贸易法律工具,来阻止中国对美国关键高科技产业的威胁。“我认为我们需要的工具,不仅能对我们遭受过的伤害作出回应,并且可预测我们在哪里会面临类似的伤害,使我们在伤害发生之前,及时采取行动。”

在回答议员提问时,有议员问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否也可以作为贸易工具之一,戴琪回应说,国务院正在处理这项议题,她未来会与布林肯国务卿讨论。

法媒:人口红利减少 冲击习近平“中国梦”

法广引用法国《快讯周刊》记者布鲁耶特的报导指出,尽管中共宣称所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东方在崛起,西方在衰落”,但是最近公布的中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人口的出生率不断下降,这与习近平的民族主义梦想背道而驰。

布鲁耶特还指出,中共向其它国家施压的时候,总是强调其内部市场的巨大潜力。对于外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代表着诱人的良机。

另一方面,中共人口普查称中国有14.1亿人,但是数字的真实性令很多专家质疑。中共整日说代表“14亿中国人”,但是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人口学专家易富贤的研究指,其实在2018年,中国人口已开始下降,到了2020年,中国人口很可能未超过12.8亿。他认为,印度人口在2019年估计为13.8亿,已经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

布鲁耶特的文章也指,在过去40年当中,中国经济崛起很大程度是依赖着其庞大的低成本劳动力资源。中国人口增长减速对中共赶超美国的目标不利。根据联合国预测,至2050年,美国人口将比2019年增加15%,而中国人口则将下降2.2%。

西安市路面塌陷 骑单车女子坠坑身亡

据大陆媒体《新京报》报导,5月13日下午5时许,陕西西安市一处地铁工地附近的道路塌陷,塌陷坑呈半圆形,直径约8米,深度约5米,接近两层楼高。一名女子骑单车路过,掉进坑内。当晚7时20分左右,她被救出,送到医院已无生命征象。

这个新闻引起大陆网民热议,纷纷议论道路塌陷原因。有网民说,“地铁大跃进已经把城市地下掏空了。”“西安就是一个大工地,大家在工地上一定要注意安全。”“中国基建世界第一……坑。”

近年来,中国大陆频频发生路面塌陷事故。比较严重的一次发生在去年1月,青海省西宁市一架巴士在红十字医院车站刚刚停车,路面突然塌陷,车头掉入大坑,巴士车头与部分车站候车的市民掉进坑内,造成至少10人死亡。

路面塌陷是什么原因造成呢?加拿大结构工程专家竹学叶在西宁巴士坠坑事故后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路面塌陷是因为马路下面的土被水冲走了,在地下形成一个空洞。

竹学叶分析,一种可能是,地下设施施工的时候,没有按照规则去做好相关的防护措施,使得地下管道的水管破裂,且没有处理妥当,时间长了,渗漏的水逐渐把土冲走了。另一种可能是,施工时破坏了挡住地下水的岩层,水位突然上升,破坏了稳定的土层或岩层,而翻上来的地下水慢慢地把土带走,造成泥土流失。两种情况都是施工不当,没按规则操作造成的。

竹学叶说,路面塌陷本来是很容易避免的,但现在中国到处都出现,根本原因就是中共治下以权代法。中国到处都是工地,而很多工程承包商都有官方背景。他们为了少花钱、赶进度,罔顾建筑施工规范。他还说,今后还会继续出现路面塌陷事故。这次真是不幸被他言中了!

订阅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5fd35335-5b74-433e-8b76-400a987409bb

关注YouTube:https://bit.ly/2GoCw6Y

役情最前线》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