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冻结黎智英3亿资产 封杀壹传媒第一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5日讯】周五,香港政府冻结了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至少价值3亿港元的资产,香港记者协会随后发表声明予以谴责。

5月14日,香港保安局宣布,根据港版国安法冻结了黎智英持有的71%壹传媒股份,及黎智英拥有的3间私人公司的银行账户财产。

香港记者协会随即发声明指,此举破坏香港法治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记协主席杨健兴认为,近期港府官员已多次不点名批评《苹果日报》,官媒评论也要求取缔《苹果》,所以此次当局的举动涉及政治因素,不仅打压壹传媒,并在新闻业制造恐惧。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认为,本次行动只是当局封杀壹传媒的第一步,目的是让香港苹果停止运营,他担心当局在七一前还会有升级行动。

虽然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表示,事件不会影响壹传媒及《苹果日报》的运作及资金财务。

不过当天,台湾苹果日报突然宣布,自5月18日起停刊纸本产品,公司将裁员326人。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观察”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认为,国际社会应该使用《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制裁那些涉及此事件的官员,维护香港民主。

人权组织“香港观察”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我认为国际社会对此作出的回应,不应仅仅是发表谴责声明,当然声明是受欢迎的,但仅声明本身不会对中共当局和香港当局产生任何影响。 所以我认为国际社会需要采取具体行动。我认为英国、欧盟和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应该冻结那些官员的资产,这些人破坏了香港的自治、自由、民主法治和作为全球商业中心的信誉。 ”

不仅香港新闻自由和媒体环境每况愈下,根据香港民意研究所14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香港学术自由也日益受到负面影响,在对7,216名香港市民的访问中,有近6成人(59%)认为国安法对学术自由限制大。无形恐惧不仅令一些人自我审查,甚至也出现了文革中的相互揭发和举报这样的扭曲行为。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视频剪辑:刘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