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将讨论抵制北京冬奥 贸易与人权不能脱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4日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近日表示,将与布林肯国务卿讨论,是否以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方式来回应中共在新疆的强迫劳动。她指出,贸易人权不能脱钩,美国可以使用关税、强迫劳动商品进口禁令等贸易工具与中共抗衡。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贸易代表戴琪5月13日就拜登政府的贸易政策,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听证会。

她在听证会上表示,过去数十年美国都是贸易与人权脱钩,这是错误的,现在拜登政府的贸易政策核心,包括劳工权益、环保、人权、法治、好的政府治理、反腐败等等,都包含在贸易谈判之内,而这样的做法也获得美国跨党派的支持。

戴琪指出,中国(中共)带来很大的挑战,面对中国(中共)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时,包括采取手段去创造公平的环境等,都只是防卫措施。

对于多位国会议员询问中国(中共)在新疆的强迫劳动,以及最近引起关注的新疆棉花议题。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表示,这些还是经济议题,会冲击经济竞争。强迫劳动根本上,不只是一个令人厌恶的剥削,更是个非常粗野的补贴,并且给中国不公平的贸易优势,美国可以使用包括关税、强迫劳动商品进口禁令等贸易工具与之抗衡。

伊利诺伊州共和党籍众议员拉胡德(Darin LaHood)询问,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否也可以作为贸易工具之一,戴琪回应说,国务院正在处理这项议题,她未来会与布林肯国务卿讨论。

戴琪还透露,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全面审议对中国政策,包括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产业供应链、不公平贸易行为、人权侵犯等等。上次进行这样全面的检视,是在16年前。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华盛顿智囊机构“全球政策中心”去年12月14日发表报告,披露新疆维吾尔等少数民族被迫徒手采摘棉花。仅在2018年,新疆三个主要维吾尔人集中的地区,就有逾57万人被强制劳动采棉。

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穆海(Muharram Muhammad ali)表示,新疆成为中国棉花及其他经济作物的产地,维吾尔人被强迫劳动已非朝夕的事,他本人和亲属在学生时代都曾被组织参加无报酬的采棉工作。而目前最令人气愤的是,很多维吾尔被拘押者,从集中营转移出来后也沦为采棉劳动力,采棉只是众多强迫劳动的一种。

据报导,今年1月,美国政府下令禁止从新疆进口棉花和番茄产品,因为可能涉及强迫劳动。

今年3月,美国国务院发布人权报告再指,中共在新疆的暴行为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