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学生坠楼引抗议 中共诬黄丝煽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4日讯】香港国安处处长蔡展鹏惊爆丑闻,杜汶泽四度发文嘲讽;宣誓条例通过,30泛民辞职区议员:不做暴权棋子;四川学生坠楼事件引“白花”抗议,小粉红称是“香港黄丝”挑拨;美国宣布制裁中共成都前“610”主任;习近平要换特使?美媒爆胡春华或取代刘鹤;中国人不愿生娃怎么办?北大教授倡奖励百万。

蔡展鹏惊爆丑闻 杜汶泽四度发文嘲讽

去年刚成立的香港国安处日前传出丑闻。5月12日,多家媒体报导指,国安处首任处长蔡展鹏光顾无牌按摩店时,碰上警方执行查牌行动,遭上门突击扫黄的警察逮捕,被要求休假并接受调查。

一向关心香港的杜汶泽,虽然正在台湾拍摄旗下网台节目,亦于当天得知新闻后,在Facebook四度发文,嘲讽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及“港版国安法”。

杜汶泽表示,香港警队由低级到高级的行为,显示了他们的“层次”:“低级警员去吃‘海底捞’,国安处处长要上无牌按摩院,其实就揭示了他们在社会上的阶层。稍微有人脉的都有其它途径!”并揶揄卖力“撑警”的艺人:“去问一问谭咏麟,不就清楚了吗?”

言犹未尽的杜汶泽在三小时后再度发文,问处长帮衬的按摩店,到底提供男技师(叔叔)还是女技师(骨妹)。之后,他又以嘲讽的口气反问:“你哋系咪傻咖?揼邪骨都要人下台?公平咩?(你怎么这么傻?去无牌按摩店的都要下台?公平吗?)”并表示:“我支持国安处处长留任,你无做错。如果犯这样的小事都要辞职,那么政府高层是不是全部都得切腹?”

杜汶泽还痛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把自己的孩子送去美国读书,却根本忘记自己之前说过落跑香港的人都是逃犯。他贴出一组强烈的对比照:一张是林郑母子的温馨合照,一张则是港警暴力狠踩香港抗议者颈部的照片,直讽林郑差别对待,自己的孩子是宝,却不把别人的孩子当人。

宣誓条例通过 30泛民辞职 区议员:不做暴权棋子

立法会5月12日,在不足五小时的时间内三读通过《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要求全体区议员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政府,条例将于本月21日刊宪并生效。

唯一投反对票的热血公民郑松泰批评,今次修例令遭律政司提讼的立法会议员和区议员须即时停职,做法完全违反普通法下的“无罪假定”原则,试图“杀一儆百”。

民主党已建议党内区议员宣誓,民协也表示全数区议员会宣誓。

不过,在区议员宣誓效忠条例三读通过前夕,已有约30名民主派区议员以不同理由辞职,包括因涉及民主派初选案被还押。部分人辞任理由是拒绝宣誓,“不想成为暴权的棋子”。

葵青区区议员黄润达12日亦在Facebook宣布辞职,并向街坊致歉。他表示,香港的政制环境急速恶化,“政府全方位打压异己,不断收窄议会议政空间”。即使自己作为“议政者”,都不明白政府所谓的“红线”,更“不知何时不够‘爱国、爱党’也变成‘罪行’”。他表示,欣赏和支持决定留守的民主派区议员的勇气。

葵青区的梁耀忠、荃湾区的岑敖晖、南区的袁嘉蔚、观塘区的梁凯晴等,则因判囚而失去区议员资格。

四川学生坠楼引“白花”抗议 小粉红称“香港黄丝”挑拨

四川成都市第49中学,一名17岁的高二男生林唯麒,5月9日母亲节当天在校内离奇坠楼身亡。他的家属与网友因不满校方的解释,触发大批人士在5月11日的晚间在校外手持白花抗议,最后演变成警民冲突。

那天晚上,许多年轻人来到“49中”门口表达愤怒及对悲痛的母亲的支持,有人为林同学献上白色鲜花,并呼喊要“真相”的口号,最终受到警方镇压。有记者受伤,有市民被捕。

不过,事件疑在官方的宣传反击下有了反转,林唯麒的母亲被质疑说谎,将所有责任归咎到校方身上。网络舆论亦出现180度转变,有网友竟质疑事件背后“动机不纯”,怀疑涉及香港“黄丝”(亲民主派人士)透过文宣挑拨,想在当地引爆类似香港的街头运动。小粉红还甚至担心事件演变成颜色革命,要求官方调查。

四川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12日下午扬言,绝不会允许敌对势力破坏国家的安全稳定和人民的和平生活,绝不会允许“颜色革命”在这片土地上发生。

5月13日,在舆论压力下,官媒新华社和《四川日报》公开了林同学坠楼前的部分监控片段。报导称,由于他最后停留的学校平台处属于监控盲区,因此缺失了10分钟的画面。

报导还称,监控拍到林同学在事发前半小时内,曾用疑似刀具数次割左手腕,又引述警方指根据现场脚印、攀爬痕迹等证据表明,没有其他人进入该平台,因此排除了他杀的可能性。

事件仍备受争议。由于公开的录像缺失了10分钟的关键画面,加上本案疑点重重,官方一副重点维稳的态度,不少人仍然怀疑官方说辞的真实性。

美国宣布制裁中共成都前“610”主任

5月1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制裁一名迫害法轮功的中共官员。

当天中午,布林肯在国务院官网发布书面公告指,国务院已向美国国会递交《2020年国际宗教自由年度报告》,对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宗教自由状况进行了详细的事实说明,并记录了相关政府及个人所犯下的侵犯人权的行为。

布林肯宣布制裁四川省成都市所谓的“预防和处理邪教中央领导小组”前办公室主任余辉。余辉被指严重侵犯人权,即任意拘押法轮功学员。他和他的直系亲属没有资格进入美国。

布林肯提到该小组又称“610”办公室,是中共专门迫害法轮功的非法机构,凌驾于一切法律之上。根据“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网站,余辉于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担任成都“610”办公室主任,严重迫害法轮功。

布林肯当天还特意就此发布推文,并强调:“我们将继续促进对世界各地侵犯宗教自由者的问责。”

明慧网今年3月4日报导,38个国家的法轮功学员将一份中国大陆“610”人员的名单递交本国政府,要求依法对恶人及其家属禁止入境、甚至冻结资产。名单包括收集不完整的全国各级“610”办公室共9,300人。大纪元记者5月12日获悉,余辉也在这份交给美国政府的名单中。

去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参与严重侵犯人权的17名外国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进行了制裁,其中包括迫害中国法轮功学员的厦门市公安局梧村派出所警察黄元雄。

习近平要换特使?美媒爆胡春华或取代刘鹤

美国新政府上台后,正恢复中美贸易谈判。5月12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指,北京正在考虑,让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取代刘鹤,担任中美贸易谈判特使。

刘鹤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主管经济多年。在川普政府期间,中美贸易战爆发,刘鹤被习近平委以重任,率领中共代表团与川普政府进行谈判。但是,今年3月的中美高级别官员阿拉斯加会谈刘鹤没有参加。

胡春华则被视为是接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热门人选之一。胡春华曾担任西藏书记,但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后,主管三农、扶贫、商务和贸易工作,在中美关系方面经验很少。

报导引述知情官员称,胡春华是否最终取代刘鹤,尚未定论,即使由胡春华出任对美谈判代表,刘鹤仍将担任重要职务,包括在债务和违约风险加大时负责对中共金融业的监督。

有关刘鹤可能被胡春华取代的原因尚不清楚,但网络上最近盛传刘鹤13年前的一篇旧文,原题为《中国经济三十年与未来长期问题》,而新题目却是《没有对文革灾难的反思,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国经济的增长》。这篇文章总结了中国经济在最近30年能取得高速增长的六个原因,被指暗讽习近平粉饰文革。

中共建党百年前夕,官方推出2021年新版“中国共产党简史”,淡化文革和毛泽东的罪行。习近平声称文革前30年与后30年不能分割,而习的亲信、中宣部副部长庄荣文宣称,包括文革在内的所谓“前30年”取得了“伟大成就”。

习当局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加剧了舆论界对文革“还魂”的担忧和质疑。有评论认为,这是习近平为二十大“三连任”的布局。

中共二十大将在明年秋天举行,届时政治局换届,明年初年满70岁的刘鹤,因超越中共领导人的惯例退休年龄,或会退休。

戴琪:美国将采取措施 迫使中共遵守公平规则

中美贸易谈判重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5月12日在国会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如果北京不能或是不愿遵从国际规则和规范,华盛顿必须采取措施,去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戴琪5日在《金融时报》组织的一场虚拟会议上表示,近期将会见中共官员,讨论和评估川普时期,美中两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这将是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中美贸易代表的首次接触。

美国之音12日引述美国马利兰罗耀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管理与国际商务系主任丁弘彬教授的分析表示,中共还没有全面履行第一阶段协议所承诺的目标,戴琪释放的信息是要提醒中共官员,如果中国能够履行第一阶段的所有承诺,将会成为第二阶段的基础。相反,如果中方没能履行承诺,可能美方的报复措施会升级。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陆伯彬(Robert Ross)也认为,戴琪的议程不仅是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华盛顿关注的重点还将放在北京承诺进行的结构性改革上,而中共在这方面的进展缓慢。因此,对未来中美贸易代表的谈判走向的主要变数和影响来自中方。

戴琪4月1日发布的《2021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肯定了川普政府与中共签订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称其“建立了强有力的争端解决系统,可确保迅速有效地实施和执行”。

川普政府于2020年1月签署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要求中共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农业、金融服务及货币和外汇领域,对中共的经贸体制进行结构性改革和其他变化。

川普政府在任时,还对价值近3,7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了附加关税,理由是北京方面的不公平贸易政策。其中包括盗窃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政府对国内企业的补贴,以及限制外企进入中国市场等。

中国人不愿生娃怎么办?北大教授倡奖励百万

中共官方11日公布2020年人口普查结果指,全国人口共14.1亿,过去十年人口增加约7,200万人,年均增长0.53%,增速是60年来最低。其中2020年中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仅为1.3%。

针对人口困境,携程网创始人、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兼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建议,中国未来的生育率可能将是世界最低,需要提出多方面政策鼓励生育。譬如提供大笔现金奖励鼓励生育,相当于每个小童需要给予20万至100万元的奖励。

梁建章发表解读文章说,“生一个娃给100万元,乍一听似乎是太多了”,但在中国大城市,抚养一个小童从出生到大学毕业的“直接费用远远不止这个数字”,且这个数字未来会随着房价和教育成本的上升而增加。

他认为,鼓励生育是非常复杂的综合社会工程,涉及教育改革或房地产政策改革,需要时间。但增加家庭补贴,用“真金白银”给有小童的家庭更多福利,才能产生更快的效果。

该言论在网上引起热议。

有网友说:“这教授讲什么大笑话,这样下去可能要生到国家破产吧!”还有网友说:“异想天开!不如先做好社会保障吧!”

辽宁居民姜家文则对自由亚洲表示,“不是靠你一时给几个钱就能忽悠一些人生了。生完了医疗又不免费。一个孩子生一场大病,一百万还不够送医院去。”因此他强调,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需先解决教育免费、医疗免费和养老问题。

订阅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5fd35335-5b74-433e-8b76-400a987409bb

关注YouTube:https://bit.ly/2GoCw6Y

役情最前线》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