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盘点被美国制裁的45名中共官员

5月13日“世界法轮大法日”的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制裁一名迫害法轮功的中共官员——四川省成都市前610办公室主任余辉。

这是2017年至今四年来美国中共官员实施的第12轮制裁,余辉是被美国制裁的第45名中共官员。下面就美国制裁中共官员做一个盘点。

(1)制裁余辉

5月12日中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我宣布,根据2021年《对外行动及相关计划拨款法》第7031(c)条规定,认定四川省成都市所谓的‘预防和处理邪教领导小组’前办公室主任余辉,严重侵犯人权,即任意拘押法轮功学员。余辉和他的直系亲属没有资格进入美国。”

中共所谓的“预防和处理邪教领导小组”,就是在国际上臭名昭著的“610”办公室。它是1999年6月10日成立的专职迫害法轮功的非法机构。长期以来,“610”办公室拥有超越法律的特权,操控公、检、法、司,对法轮功学员实施肉体折磨和精神摧残。

(2)制裁黄元雄

2020年12月10日,美国国务院根据《对外行动和相关计划拨款法》第7031(c)节,对参与严重侵犯人权的17名外国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实施制裁,其中包括迫害中国法轮功学员的厦门市公安局梧村派出所警察黄元雄。

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黄元雄严重侵犯法轮功学员的宗教信仰自由,参与了对法轮功学员的拘留和审讯。根据美国的相关规定,黄及其配偶不得进入美国。

(3)制裁24名中港官员

2021年3月16日,拜登新政府上台后的首次美中高层会晤前夕,美国国务院宣布:对24名涉及侵蚀《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中方义务的中港官员实施金融制裁。

这24名官员包括:全部14名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共中央统战部长尤权,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中共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李江舟、孙青野,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处长蔡展鹏,副处长刘赐蕙,助理处长江学礼、简启恩,高级警司李桂华。

美国认为,中共全国人大3月11日通过的《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单方面损害了香港选举制度,破坏了中共向香港人承诺的高度自治,剥夺了港人自治中的发言权。

(4)制裁六名中港官员

2021年1月15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对六名中港官员实施制裁。这六人分别是:中共中央港澳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共中央统战部长尤权,中共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孙青野,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处长蔡展鹏,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江学礼、简启恩。

蓬佩奥在声明中表示,1月6日,香港当局逮捕了五十多人,以严厉镇压那些试图推动香港立法会公平公开初选的亲民主政治家和活动人士。香港当局这一举动表明:中国的自由和民主进程受到根本性破坏。

(5)制裁14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2020年12月7日,美国国务院宣布,追究全部14名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在破坏香港自治上的责任。这14人分别是:王晨、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和武维华。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称:美方认定,14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负责制定、无异议通过、实施“港版国安法”,为中共在香港压制异议、逮捕抗议中共高压政策的人士提供了依据,使香港民主进程不断遭到攻击,香港立法会已变成“橡皮图章”——不再有实质性的反对派,阉割了香港人按照《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选出代表的能力。

(6)制裁四名中港官员

2020年11月9日,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对四名中港官员实施制裁。这四人分别是: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中共驻港警务处副处长刘赐蕙,中共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李江舟,警务处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

美国国务院表示,这四名中港官员执行“港版国安法”,威胁了香港的和平、安全与自治。

(7)制裁十名中港官员

2020年10月14日,美国国务院向国会提交报告,列出包括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内的10名中港官员的制裁名单。并正式警告国际金融机构,不要与他们有业务往来,否则可能受到二级制裁。

根据《香港自治法案》,美国国务院须在法案签署生效的90天内向国会提交报告,列出没有履行《中英联合声明》或《香港基本法》规定的义务而要负责的人。10名受制裁中港官员包括: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特首办主任兼国安委秘书长陈国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及中共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

制裁的理由是:他们的行为破坏了香港的集会、言论、新闻或法治的自由,削弱了香港的高度自治。

(8)制裁11名中港官员

2020年8月7日,美国政府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员,分别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特首办主任兼国安委秘书长陈国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警务处长邓炳强、警务处前处长卢伟聪、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同时,公布了他们的护照信息和家庭住址。

制裁的原因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是直接执行中共压制香港自由和民主进程政策的首席执行者,参与制定、通过或执行“港版国安法”。警务处长邓炳强一直积极支持“港版国安法”,并据此负责胁迫、逮捕、拘留或监禁他人。前警务处长卢伟聪在退休前,禁止、限制或惩罚在香港行使言论自由或集会自由的活动,抓捕了四千多名抗议者,1,600人受伤。

(9)制裁两名新疆官员

2021年3月22日,美国财政部宣布,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对新疆建设兵团党委书记王君正、新疆自治区公安厅长陈明国实施制裁。

这是美国与欧盟、英国、加拿大联手,对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权采取的制裁行动。

(10)制裁四名新疆官员

2020年7月9日,美国财政部表示,对新疆四名现任或前任中共官员实施制裁,四名官员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前新疆政法委书记朱海仑,新疆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兼厅长王明山,以及前公安厅党委书记霍留军。

同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陈全国、朱海仑、王明山施加制裁与签证限制。他们及其直系亲属将无法入境美国。

(11)制裁中央军委高官李尚福

2018年9月20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李尚福实施制裁,冻结其在美国司法管辖区的资产、阻止外汇交易,限制其透过美国金融体系进入全球金融市场。制裁原因是中共军方购买俄罗斯苏霍伊Su-35战斗机和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违反了美国的《以制裁反制美国敌人法案》。

(12)制裁高岩

2017年12月21日,根据美国国会2016年通过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时任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行政令,针对那些严重的人权侵犯和腐败行为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对相关人士进行制裁。行政令列出13名严重侵犯人权者和腐败者,其中包括原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局长高岩。

据美国财政部的通告,2014年,高岩担任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局长时,中国人权活动人士曹顺利被捕,并在拘禁期间死亡。

简要评论

被美国制裁的中共官员主要分三种情况:一是侵犯香港的自治与自由;二是侵犯人权,包括侵犯香港人、新疆人、法轮功学员、人权活动人士等的人权;三是违反美国的《以制裁反制美国敌人法案》。

制裁措施主要包括三种:一是签证制裁,被制裁对象及其家人不准进入美国;二是冻结被制裁对象在美国的资产,禁止在美国进行交易,或利用美国掌控的金融工具进行交易;三是“二级金融制裁”,即对所有与被制裁对象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或个人实施制裁。违反制裁令的金融机构或个人,将禁止向美国金融机构借贷、禁止银行交易、禁止外汇交易、限制商品或技术出口等。

在美国国会,无论众议院还是参议院,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无论他们在其它问题上有多少分歧,在反制中共威胁的议题上,两院两党都高度一致。美国政府对中共官员的制裁措施,都是基于美国国会通过的相关法案。

无论是川普政府还是拜登政府,对践踏自由、侵犯人权的中共官员实施制裁上,具有连续性和一致性。

针对具体的中共官员实施制裁,其效果是非常大的。不管某些中共官员在公开场合如何唱高调,事实上他们都受到巨大压力与冲击,因为这些措施实实在在影响到他们本人、他们的配偶、子女、孙子女等。

结语

中共经常借口“反对外国干涉内政”来反对国外对中共的制裁。其实,这只是为中共剥夺自由、破坏民主、践踏人权等找借口而已。

如今是互联网时代,地球早就成了一个“地球村”。当地球村里有人杀人放火、强奸妇女、非法抓捕、强制失踪、活摘器官、无法无天时,地球村里的邻居出面谴责、制止、制裁,天经地义。否则,人性、道德、良知、正义、天理何在?

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制裁措施已达到中共副国级高官的层级,离正国级高官只有一步之遥了。一旦正国级高官纳入制裁范围,那就离中共被宣布为“跨国犯罪集团”不远了。

美国的12轮制裁,犹如12次敲响警钟。但愿这些警钟能够警醒某些人性尚存的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