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恐紧缩货币 美股大跌681点1月以来最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3日讯】最新通货膨胀数据加深升息忧虑,科技股一蹶不振,美股周三(12日)卖压沉重,道琼指数重挫681点,标普500指数下挫89.06点,双双创1月、2月以来最糟单日表现。

中央社报导,3大指数午盘跌势加剧,收在全天最低点附近,道琼工业指数终场重挫681.5点,跌幅1.99%,收在33587.6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挫89.06点,跌幅2.14%,收在4063.04点。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大跌357.75点,跌幅2.67%,收在13031.68点。

道琼指数与标普500指数分别创1月、2月以来最糟单日表现。两项指数7日收在历史高点,本周遭遇乱流,写下去年10月以来最糟3个交易日表现,那斯达克指数3天来跌幅更达5.2%。

今年一直徘徊不去的通膨阴影本周深刻影响股市,美国劳工部在美股开盘前公布的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有如雪上加霜。

根据劳工部报告,美国4月CPI较去年同期上涨4.2%,涨幅高于3月的2.6%,创2008年9月以来最高年增率;经季节调整,4月CPI月增0.8%,涨幅高于3月的0.6%。两项数据都高于市场预期。

如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所谓的核心物价较去年同期上涨3%,创1995年以来最大涨幅,显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趋缓、联邦政府撒钞纾困、民众储蓄增加刺激消费需求之余,通膨压力广泛且沉重。

月初以来卖压沉重的科技股表现低迷。苹果公司(Apple)、亚马逊(Amazon.com)、微软(Microsoft)等权值股跌幅都超过2%,Google母公司Alphabet跌逾3%,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跌幅更达4.4%。

费城半导体指数大跌4.2%,30档成分股全面收黑。台积电ADR重挫4.1%,本周跌幅扩大到7.4%。

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去年3月将基准利率砍到逼近零,并以规模无上限的购债措施支撑饱受疫情冲击的经济。宽松货币政策促使资金涌入股市,美股迅速摆脱疫情爆发之初跌落的低谷,近几个月屡创历史新高。

如今通膨压力随经济复苏加重,投资人担心联准会恐被迫紧缩货币政策。即使多位联准会官员本周强调经济仍需要低利率支撑,仍难以减轻投资人忧虑。

反映市场利率预期的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在最新通膨数据公布后窜升,从昨天的1.62%升至1.69%,创3月以来最大单日升幅。

道琼指数与标普500指数连3黑,分别从历史收盘高点拉回3.4%、4%,但年初以来仍分别上涨9.7%、8.2%。

素有美股“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今天盘中一度冲破28,有别于前两个月多数时间保持在20以下的格局,意味美股短线波动恐随通膨忧虑升温而加剧。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