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长征五号火箭透露了多大航天差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2日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残骸坠落印度洋后,一场危机总算是过去了,中共党媒关于太空站的宣传也基本偃旗息鼓了。中共连火箭残骸的去向都无法准确掌握,显然没法再继续宣传太空站的成就了。

危机落幕了,但中共一再吹嘘的航天技术却忽然露馅了。很多人应该也知道中共的航天技术并不领先,但具体有多大差距恐怕还并不十分了解。其实无须掌握多少航天技术,仅从一些基本的事实,就能看出差距有多大。

火箭坠落前3小时仍不能准确预测

4月29日,中共宣称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太空站的核心舱,开始了高调的政治宣传,似乎真是什么了不起的成就。不过,世界各国很快追踪到了约22吨重的长征五号B火箭残骸返回大气层可能带来的风险,中共随后忙于抵赖,但迟迟没有公布追踪的结果。

直到5月9日残骸坠落当天,中共载人航天办公室才发布公告,称按照7时24分的位置,估算10时12分±15分钟,预计落入区域为东经28.38°,北纬34.43°,即地中海区域。

但这次公告明显错误。随后,中共载人航天办公室又发布公告,称10时24分,火箭残骸落入了东经72.47°,北纬2.65°的印度洋区域。

火箭坠海前3个小时,中共还说将落入地中海;3个小时后,火箭实际落入了印度洋,误差如此之大,可见中共航天追踪和计算的真实能力。

“国际通行做法”中共却做不到

5月7日,在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面对长征五号火箭残骸的提问,发言人汪文斌说,“火箭末级再入大气层烧蚀销毁,这是国际通行做法”,“绝大部分器件将在再入过程中烧蚀销毁,对航空活动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极低”。

各国的运载火箭残骸确实都会在重返大气层时被烧毁,但中共的做法却不是“国际通行做法”。目前各国采用的都是2级火箭,因残骸较小,返回大气层时确实都被烧毁了,但中共的长征5B火箭却采用1.5级火箭,导致残骸高达约22吨,不可能完全烧毁。中共当然不会承认火箭技术落后,但确实不是“国际通行做法”。

此外,各国若知道航天器超重无法进入大气层完全烧毁时,都会设计落入印度洋南部的大片无人海域。中共一直不承认火箭残骸失控,但确实控制不了火箭残骸落入指定区域,中共的航天技术到底如何,大致也就清楚了。

中共早知火箭残骸的危害性

中共称火箭残骸坠落“危害的概率极低”,实际并非如此。

此次火箭发射的地点被安排在海南岛的文昌发射中心,而不是内陆发射中心,应该就是为了避开火箭残骸掉落中国大陆的可能性。在海南岛应该就是对海发射,残骸掉落中国大陆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了,但南亚各国却都在风险当中,一旦发射失败,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很可能就会中招,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也都在范围之内。

2020年8月,中共曾透露向南海发射东风导弹2枚,美军却称发射了4枚,2枚东风-26B导弹应从青海发射,2枚东风-21D应从浙江发射。随后,有网络图片显示,疑似东风导弹残骸落入广西。中共控制不了运载火箭残骸,也控制不了弹道导弹残骸,甚至可能完全不能控制导弹飞行轨迹。若中共真的发动导弹饱和攻击,最后恐怕难以知道可能会落到哪里,也许美军航母没打到,中国大陆境内却残骸一片。

中共的运载火箭技术最初来自前苏联,包括弹道导弹技术,后来又试图盗窃、模仿美国技术。中共以往的火箭载荷较小,长征五号火箭是最新研制的重型火箭,仍然采用以往的捆绑式,载荷不断加大。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失败,残骸落入马里亚纳海沟,无法打捞,设计被迫归零。2018年11月30日,火箭引擎试车时再度失败,二度归零。长征五号火箭并非多新的技术,但仍然屡次出现问题,这次虽然把载荷送上了天,但还是无法掌控火箭残骸落点。

5月10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面对质疑,仍然坚称“国际通行做法”。中共当然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国际通行做法”,只是做不到。为了尽快开启太空站的政治宣传,中共高层此时急需喜讯,或许施加了政治压力,在明知无法控制火箭残骸落点的情况下,仍然匆忙进行了发射。

一年前,2020年5月中旬,长征五号B遥一火箭残骸坠落象牙海岸附近,当地居民声称有金属物件掉落在地面,所以,并非中共所说“危害的概率极低”。

中共太空竞赛的背后

中共步苏联的后尘,不顾技术落后,更不顾可能对人类的伤害,急于宣传政治喜讯,才导致了此次事故的出现,也彻底暴露了中共航天技术的真实水平。

前苏联解体后,中共就盯上了独联体的前苏联专家,应该早就基本拿到了前苏联航天和太空站的技术资料。前苏联解体已经30年了,中共却远没有达到前苏联的载人航天水平。前苏联曾与美国展开太空竞赛,却屡屡失利,就是因为太多的政治压力,在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一再冒险,最终眼看着美国一再登月成功,前苏联只能被迫放弃了登月计划,转而进行太空站的竞赛,无端耗费了大量资金、资源,也成为解体的一大原因。

前苏联并未实现登月,中共目前也无法登月,只能继续模仿前苏联的太空站计划。川普重拾冷战策略,美国正在规划重返月球、建立基地,无论最终能否成功,实际都是在把中共拖入更深的太空竞赛。中共领导人明知如此,但仍然需要这样的政治喜讯为自己贴金,可谓欲罢不能。

中共一再吹嘘航天技术多么领先,却始终不能制造大型飞机,中国大陆航空公司仍然只能从美国的波音或欧洲的空客公司购买大型客机。中共试图渲染载人航天技术,却眼看着美国宇航员不断穿梭在国际空间站,日本不但参与了空间站的模块建造、发射和对接,日本宇航员也早就进入太空站,还一直承担货运发射任务。

中共技术落后导致的火箭残骸危机,还不是令世界各国最担心的。中共的航天业务全部由军方掌控,军事用途才是真正目的,也因此被排除在国际空间站的合作之外。中共的航天技术并不先进,但中共没有人性底线,太空破坏能力却可能属于前列。中共的口号一直就是“砸烂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尽管中共根本不知道如何“建设一个新世界”,却一心要砸烂一切,包括“国际通行做法”,这才是各国最应该担心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