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生率连年暴跌 专家建议生1娃奖100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2日讯】中共11日公布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为14.11亿。但2020年中国新生婴儿仅1003.5万。近年来中国的出生人口连年暴跌。为解决人口危机,中共专家建议,每个家庭生一名小孩,父母可获10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综合陆媒报导,中国人口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在线上解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时称说:“生一个娃给100万元,乍一听似乎是太多了,但是如果和年轻夫妇讨论这个问题,就会知道其实一点也不多。”

他说:“因为在大城市,抚养一个小孩从出生到大学毕业的直接费用,远远不止这个数字。而且这个数字未来会随着房价和教育成本上升而上升。”

中共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总人口达到14.1亿人,但中国人口增速放缓,过去10年间年均增长率是0.53%,较前一个10年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人口普查报告数据显示:0-14岁为25338万人,占17.95%。但有知乎网友表示,把0-14岁的总数,减去2007至2019的新生人口数,得出2020年的新生人口数为4234万。

然而,中共公安部2月8日发布的报告透露,2020年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中共的最新数据多出3000多万婴儿,让舆论感到震惊。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此前的数据,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786万人,2017年为1723万人,2018年为1523万人。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465万人。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自2016年以来,中国新生儿出生率连年下滑,新生儿数量在持续走低。而中共自2015年已经开始逐步放开二胎。但中国年轻人怕养不起,不愿生小孩。

梁建章说,2020年的新生人口,预示未来低生育率的问题。他认为,鼓励生育是非常复杂的综合社会工程,涉及教育改革或房地产政策改革,需要时间。而增加家庭补贴,用真金白银给有小孩的家庭更多福利,才能起到更快的效果。

他表示,根据研究数据,用于家庭福利的财政支出越多,生育率越高。每提高相当于1%GDP的支出用于家庭补贴,就会使生育率提高约0.1个孩子。

梁建章说,如果中国需要把生育率从现在的1.1提高到日本1.3至1.4的水平,需要花费GDP的2%,若提高到发达国家平均1.6的水平,需要花费GDP的5%,提高到更替水平2.1,需要花费GDP的10%。

2020年中国的GDP总量约为100万亿,GDP的10%,为10万亿。梁建章建议,每年需要花10万亿元财政支出提高生育率,如果按照中国每年需要多生1000万的小孩来计算,每个小孩需要给予差不多100万元的奖励。

有分析认为,上述数据可见,中国的人口危机有多严重。专家不得已想出如此高鼓励的建议。

2020年10月底,有中共专家呼吁开放“三孩”政策。(pixabay)

梁建章2月1日也曾撰文说,中国人口塌陷已经到来,如果无法大幅提升生育率,这种下滑将不会见底。

他说,2020年出生人口虽是近几十年来最少的一年,但却很可能是未来几十年内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中国未来每年出生人口会向1,000万以下急速滑去。如果无法大幅提升生育率,这种下滑将不会见底。

当时他也提议,扭转低生育率趋势,首先要转变生育政策、降低住房成本、减少税率等方面实施,才能根本性地提升生育率。

研究人口发展的美国马里兰大学社会学系陈绯念(Feinian Chen)认为,未来生育率若持续走低,人口老龄化压力将随之而来,不仅经济将面临影响,也会衍生老年人口照料等社会问题。即便政府有意挽救生育率,但目前仍无济于事。

中共从70年代末开始,实施严厉的一胎化政策,全国上下强制堕胎,强制结扎,超生罚款,给亿万中国人特别是妇女,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并造成至少4亿婴儿死于非命,同时导致中国生育率下降,人口严重老化。

2016年中共开放“二孩政策”,但实施多年来生育率不升反降。2018年,多家中共党媒刊登专家观点,建议对全体40岁以下公民不生育的家庭,以社会扶养税为名罚款。2020年10月底,中共专家又呼吁开放“三孩”政策。

然而个别地方仍在征收计划生育超生费。比如,2020年12月,四川省安岳县刘某华夫妻因生8个小孩,被当地政府征收266万人民币的社会抚养费。

对此,网民纷纷批评:“现在那么多人不愿意生,有愿意一直生的,还要罚款!”“又开放二胎,又征收社会抚养费,错乱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