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世界卫生大会 防疫优等生台湾未获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1日讯】世界卫生大会将从5月24号到6月1号在线上召开,今年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与会的呼声非常高,但报名截止日期已过,台湾还是没有收到邀请。施压世卫组织不邀请台湾的中共还声称“没有谁比我们更加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受到台湾外交部的强势回击。

世界卫生大会将在5月24号视讯举行,而线上注册已经在10号截止,但台湾仍没收到邀请函。

中共的压力下,这已经是世界卫生组织(WHO)连续第5年没有邀请台湾。但今年较为特别的是,卫生大会将讨论如何应对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而台湾在防疫方面的亮眼成绩,堪称优等生。

世卫官员用电邮回复台湾媒体称:台湾在WHA的观察员资格是由世卫194个成员国所考虑和决定的问题。WHA邀请观察员须透过所有会员国“简单多数决”的决议或决定。

台湾防疫专家指出,WHO历史上有过邀请主权实体“马尔他骑士团”作为WHA观察员的先例。

台湾防疫专家何美乡:“(WHO)它也曾经邀请Malta(马尔他骑士团)进入WHA当作观察员。在那个时候它有一个先例,只要秘书长同意,就可以邀。因为什么人都可以是观察员,可以是各式各样的NGO,可以是很多entities(实体)。所以台湾这件事情当然一定就是中国的阻扰,才会变成要每个会员国都来执行。”

台湾从2009到2016年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WHA大会,2016年台湾执政党轮替,在中共的施压下,台湾在最后一刻才获得邀请函,并首次被加注“一个中国原则”。之后2017年的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台湾代表团和媒体都无法入场。

台湾卫福部表示,如果今年确定不会受到邀请,将在大会开幕当天通过驻日内瓦办事处递交抗议信。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以我们台湾的立场来看,觉得说,你刻意用政治的因素来排除台湾,确实不符合WHO的宗旨。因为WHO是希望促成全人类的健康。那怎么可能说,台湾2400万人口的健康就不是健康呢?”

不久前,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长发表公报,表明支持台湾有意义的参与世卫论坛及WHA。

此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5月7号也发表声明,他表示没有任何合理的理由,将台湾排除在世卫论坛之外。美国呼吁世卫就像往年一样,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中华民国外交次长田中光VS民进党籍立法委员张宏陆:“国际间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能量,累积到以前都没看到过的,这声量已经是不可阻挡的一个声量,当我们累积到一个程度的时候,这个势力是挡不住的。”

另一方面,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回应时,一边声称“没有谁比我们更加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另一边又重申台湾要想参与国际组织,“必须按照一中原则处理”“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妥善安排”。

李正修:“华春莹讲的话是他们一贯的官方立场,可是她这样的谈话,只是会更加深了台湾人民对中共的厌恶感。因为毕竟WHO是一个所谓专门性的机构,它的政治意涵其实没有那么大。可是中共当局对于台湾的参与都这么极力打压。”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连续两天在推特上强势回击,直指中共所谓“关心台湾人民健康”是“无耻的谎言!只是表明CCP不能说实话”。他还表示中共政权不能代表台湾,只有自由选举产生的政府才能代表台湾人民。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