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隐瞒金钱豹出逃半个月 疑还有一成年豹未抓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1日讯】杭州金钱豹出没,官方消极应对居民求助,直到事件冲上热搜榜,当局进行大搜捕,当地野生动物世界才承认3只“未成年豹”脱逃。早前陆媒报导称这些豹都已被抓获,但最新消息指,疑似还有一只成年豹在逃,且园方已隐瞒半月有余。

针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金钱豹外逃事件,当地官方在10日举行了记者会。官方称,豹子逃逸事件发生在4月19日,因为管理人员的疏忽,豹子在其打扫卫生时逃窜。但园方高层为了“五一”长假的收入,决定对外隐瞒消息。

园方声称,确认目前只逃逸了3只“亚成体、人工繁殖”的金钱豹,两岁半,一公两母。

官方称,豹子脱逃后,野生动物世界自主搜寻,在4月21日用麻醉枪捕获一只。5月8日的官方大搜捕中,又在野生动物世界附近的山上抓到一只。目前市委书记亲自坐镇,数千人员还在搜捕第三只。

针对民众质疑一只被抓的金钱豹可能惨遭断掌,园方称那是因为“夜间拍摄角度的问题”,豹子目前“身体健康”。

不过,网传图片清楚的显示,一只金钱豹的一只后掌疑断裂缺失,伤口有明显血迹且未包扎。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

从中共央视报导的画面中,可清晰看到金钱豹的一只后脚掌失踪。(视频截图)

网友怀疑,这只豹子是在5月8日的大搜捕中被官方的烈性犬咬伤。早前也传出视频显示,在当天晚上的搜捕中,有官方的搜救犬围攻一只金钱豹,搜捕人员还大喊“咬死它”。金钱豹是一级保护动物,如果是在搜捕过程中受伤,相关人员有可能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另外,当局声称出逃的是3只未成年豹,但陆媒日前引述当地最先目击豹子的一名老茶农的话透露,他在5月2日和3日曾先后三次目睹同一只豹子,体重有七、八十斤,应该是一只成年豹。而他根据已经抓到的两只未成年豹的照片判断,它们的体重只有二、三十斤,和他看到的豹子对不上号。

这名老茶农表示,村里有人说在半年前就见到过豹子。他说,非常希望自己看到的那只豹子就是野生动物世界丢失的第三只金钱豹,因为那样起码说明当地没有第四只豹子出没。

官方记者会上宣称金钱豹脱逃发生在4月19日,比早前消息还提前了十天有余。此前有陆媒报导,当地居民5月初发现豹子出没后,就不断通报官方,并拍摄相关照片、视频上传网络。但直到7日事件冲上微博热搜榜后,官方才在8日出动大批人员搜捕,抓获3只金钱豹,其中一只被搜救犬咬死。

而在此之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一直对媒体否认有豹子出逃。园方事后发表道歉信称,当时“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