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党媒释放大陆新疫情的先兆信号?

近日中共国家卫健委的疫情通报中,每天公布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数字,始终维持在10个上下,五一长假期间,几乎每天仅公布个位数,当然也都称是境外输入病例。

5月4日,新华社报导《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云南瑞丽2个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称“意味着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区清零”。5月5日,新华社又报导,“五一假期全国预计共发送旅客2.67亿人次”。

中共党媒的喜讯,真的表明中国大陆疫情稳定吗?假期一过,党媒的风向就发生了变化,似乎透露了疫情扩散的先兆。国务院也忽然公布李克强4月26日的讲话,要求“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遏制重点地区疫情”,“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

假期前后的舆论宣传,显示了中国大陆的疫情似乎不大寻常。

中共对印度疫情幸灾乐祸后,5月5日,新华社又报导,《这个邻国已向中国求助,情况危急!》,并放在了新闻热榜的第二位,同时还有第二篇报导《尼泊尔正变成一个迷你印度》。

中共党媒极力渲染周边国家疫情,应该又准备把中国大陆掩盖不住的疫情推给境外。5月7日,新华社忽然报导,《中疾控建议旅行归来自我观察14天》,称“公众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这则报导十分诡异,若按照疾控中心的这个要求,五一期间旅行的2.67亿人次旅客岂不都要居家隔离了?这样奇特的要求,似乎要防止可能的社区感染,但文中却说,“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仍然持续流行”,“个人仍然需要做好自我防护”。

文章还引用疾控中心专家吴尊友的话,“大家在旅行过程中通常会接触很多人,其中可能有无症状的感染者等”,“归来以后,要注意一方面观察自己身体状况的变化,另一方面尽量减少跟朋友们的接触”,“要注意看看有没有发烧、腹泻等症状,或者说感觉到特别疲乏,和一般的劳累不一样”,“如果症状不能很快解除,就需要及时就医”。

这些内容都是防止社区感染的要求,特别是无症状感染者,与境外疫情关系并不大,但中共党媒却非要扯上境外疫情,难道已知五一假期大量群聚的后果不妙,提前找好了替罪羊?

5月8日,党媒又报导,《国家卫健委:变异毒株传入风险不容忽视》,文中实际是中共国家卫健委网站5月5日的消息,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情输入风险有所上升,变异毒株传入我国风险不容忽视”。

假期一过,中共党媒就变调了,与之前极力渲染疫情“清零”和五一假期旅游高峰的态势显然不同。5月8日,新华社还报导,《云南通报5起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失职失责问题》。云南瑞丽的疫情已经被中共硬压下去了,也人为“清零”了,为何又主动提及呢?文章称,“辖区内走私违法犯罪活动频发,疫情防控工作存在漏洞和短板”,实际被问责的,也都是防堵境外病例输入不力的人,这应该才是党媒宣传的关键。

新华社为了提前找好大陆疫情的替罪羊,可谓不遗余力。5月8日,新华社还报导,《新冠病毒攻上“世界之巅”?》,文章竟然引述了传闻,称“尼泊尔境内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有17位登山者确诊感染新冠”,但随后又说尼泊尔官方澄清是假新闻。党媒煞有介事地传播假新闻,仍然试图提前灌输疫情来自境外的印象,最后还继续引用传闻,称“据媒体报导,虽然目前珠峰南坡没有发生大规模感染事件,但疫情正在山区扩散”,并进一步罗列尼泊尔的疫情数字,称“尼泊尔甚至出现遗体成堆露天焚烧的情况”,“来自印度的输入病例和尼泊尔国内的社区病例,相互推波助澜,让这个山地国家的疫情迅速恶化”。

中共党媒试图用境外疫情掩盖大陆疫情,李克强却说了实话。5月9日,中共国务院网站刊文《李克强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会议实际4月26日召开,在五一假期之前。

李克强4月26日就说,“坚持依法科学精准防控,压实各级各方责任,扎实有效抗击疫情”,“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遏制重点地区疫情”,“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及时调整完善管控措施,较快实现复工复产和生活秩序恢复”。

李克强的这番话,实际戳穿了中共宣传的疫情受控,也戳穿了各地疫情通报造假的事实。中共党媒近日来的变调并不寻常,或许就是中国大陆新一轮疫情无法掩盖的先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