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维权律师妻儿的母亲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0日讯】5月9号是母亲节,遭中共关押的多名维权律师,却仍不能和自己的家人见上一面。有维权律师的妻子在这一天,带着孩子不远万里前去探视,也有律师的病重母亲,盼望在母亲节见儿子最后一面。

5月9号,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在推特发文说,她在母亲节当天,带着儿子从北京前往南京探视余文生,这也是他们一家三口3年来首次团聚。

余文生妻子许艳:“5月9号,我带着孩子到了南京监狱见余文生律师,这是1206天来,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探视见面。以前余文生在家的时候,那时候就会买花陪我一起出去吃饭,甚至是买巧克力或者是去哪玩。”

余文生被关押的三年中,许艳和儿子多次遭到中共警察的刁难,但她表示,作为一个母亲,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会竭尽所能的先保护好孩子。

许艳:“有几次包括警察和一些便衣限制我出门,接送孩子都要跟着我,很多恶劣的情形都发生了,每次要涉及到孩子的时候,我就非常的坚决,包括我说我去接送孩子的时候,他们要跟着,这个决定不允许,我说你就是把我抓捕,我都不会允许的。”

这次到南京探视,她发现余文生在监狱的生活条件十分恶劣,不仅被安置在没有空调的老残监区,放风极少,身体病痛无药可医,而且也不让他打电话回家。

许艳在推特发文说,她要继续向有关部门投诉控告,希望余文生能早日回家。

另一位山西维权律师常玮平,2019年因参加“厦门聚会”,被当局拘禁,期间遭受酷刑。他取保候审后,将相关信息发到网上,再次被警方带走,至今仍无法与妻儿见面。

这几年,常玮平的妻子陈紫娟,独自一人照顾孩子和老人,还要四处奔走替丈夫申冤。

常玮平妻子陈紫娟:“今年就还是很难过,因为这件事情对我们家小孩还是造成了影响的,他回家之后跟我说,他画了一幅画,画的是看守所,上面写着让常玮平早点出来,这样的话妈妈就没有那么忙了。”

常玮平被关押这些日子里,陈紫娟为夫维权,一次又一次的向司法部门控诉,却得不到任何回应。

陈紫娟:“他们都不搭理我,我提的各种诉求要不就不归他们管,反正就是让我去找别的地方,就像这次来说,我去省检察院控告酷刑和非法取证的问题,他们竟然说“在侦查的案件是不归检察院管的”,让我去找监察委,然后我又去省公安厅,去控告,他们就让我交了材料之后,就让我走。”

广西维权律师覃永沛的妻子邓晓云,母亲节这天也在推特发文说,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婆婆,终于透过视频见到了儿子。

覃永沛妻子邓晓云:“因为他母亲想他儿子,她就一个儿子,他儿子失去了自由,而且她已经89岁了,她担心自己百年之后走了没有儿子在身边。5月2号那天她晕倒之后,就不肯吃饭也不肯喝水,不吃不喝绝食,我们没办法以为她不行了,就向法院申请让他母亲见儿子最后一面。”

邓晓云说,覃永沛被捕已经542天了,法院一再拖延又没有任何通知与说明,她常常担心覃永沛在狱中会遭遇不测,全家人每天都在盼望着覃永沛能早点出来。

自2015年7月9号,中共对维权律师群体展开大抓捕之后,超过300名律师受到波及,至今仍有部分律师下落不明。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