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行吟:读书笔记6《割肉贸鸽》故事

作者:方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0日讯】多年前,初闻佛经中《割肉贸鸽》故事,怵目惊心、不忍卒睹;如今有机缘再读,反复思索、颇有感悟……

故事大意是:古代有位尸毗王,发誓救护一切众生,证菩萨道。帝释天得知后,想试探王的诚心,就命令毗首羯摩天变成鸽子,自己化作鹰,追逐鸽子直至尸毗王面前。

鸽子躲进尸毗王腋下,浑身发抖、战栗不已。鹰对王说:“把鸽子还给我吧!那是我的食物。”王说:“我曾发下宏誓,救护一切众生远离痛苦,鸽子不能给你。”鹰说:“你爱护众生,我也是众生之一,我没吃也要饿肚子,你怎么不体谅我呢?”

王说:“这样吧,你要吃什么,我给你。”鹰说:“我只吃新鲜血肉!”王思忖──要新鲜血肉,难免又要杀生,伤害一命救活一命,又有何意义?于是,他就命令手下取来尖刀,从自己大腿上割下血淋淋的肉,对鹰说:“你吃吧!”

鹰又说:“你拿自己的肉给我,总要跟鸽子等重,否则我岂不吃亏?”王便让人拿来天平,一边放上鸽子,另一边放上自己的肉。没想到鸽子极重,王只好又割股肉,再割小腿、两臂、前胸、后背,几乎割下全身血肉,天平上还是鸽子比较重。

王挣扎起身,想把自己全身放上天平。鹰不由得说:“你何苦这么麻烦,直接把鸽子给我不就行了?”王忍痛苦笑说:“鸽子来到我这里,就不会交给你了。我现在对躯体已经毫无吝惜,为求佛法而上天平,绝不后悔。”

此时,帝释天和毗首羯摩天现出原形,颔首嘉许,以神力令王身如故。

慈悲心与众生平等,是故事的两大主轴,也是当今巧取豪夺、唯利是图的世间所普遍欠缺的特质。倘若能修出这般胸怀,那么,必得神佛庇佑,天灾会少,人祸也会消减,就无需时时担惊受怕、惶惶不可终日了。

还有,“朝闻道,夕死可矣”的姿态,多么的勇敢、坚定呀!而人生,就怕不闻正道,浑浑噩噩、虚度光阴。当得法、觉悟时,精神同化于宇宙、天地与自然之间,那么,世上的一切得失、荣辱,都无所罣碍了!

传颂几千年的故事,在不同生命阶段读到时,都会因其中的隐喻而有不同的触动。此次再看,没有恐惧,只有深沉的悲悯与自省。@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