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油系统黑客隐现 白宫成立特别工作组全力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0日讯】上周五(7日),美国最大的燃油管道公司“殖民管道公司”(Colonial Pipeline,又译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遭到黑客勒索软件攻击,导致主要输油管道关闭。周日,白宫召集了一个特别工作组继续对网络攻击展开调查。一些证据显示,黑客来自俄罗斯或东欧其它地区。

据彭博社19日报导,白宫成立了特别工作组处理管道系统漏洞问题。一位白宫官员表示,该工作组周末一直在努力解决这一漏洞,并寻找减少影响能源供应的相关方案。

关于这次黑客攻击背后可能的罪魁祸首,相关新细节已出现。这是一个相对较新的勒索软件,称为“DarkSide”。虽然调查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出现的一些证据已将“DarkSide”与俄罗斯或东欧其它地区联系在一起。

网络安全公司“Crowdstrike Holdings Inc.”联合创始人和前首席技术官德米特里·阿尔佩罗维奇(Dmitri Alperovitch)表示,网络安全专家称,这些攻击者是“去年夏天突然出现的讲俄语的团体”。

阿尔佩罗维奇在一份声明中补充说,像许多俄罗斯网络犯罪行动一样,攻击者特别将俄罗斯公司排除在外,以免它们成为其恶意软件的攻击目标。

工业网络安全公司“Dragos Inc.”的首席执行官罗伯·李(Rob Lee)说,最近几个月,他的团队已经对一些涉及DarkSide勒索软件的事件做出了回应,包括一家他拒绝透露姓名的美国电力公司。

“Dragos Inc.”的调查人员没有确定该组织的位置。但李说,调查中发现的IP和电子邮件地址都在俄罗斯。此外,他补充说,DarkSide通常不在以俄语和其它东欧语言运行的系统上运行。

据两位熟悉调查的人士称,黑客在上周四的短短2小时内就从“殖民管道公司”的网络中窃取了近100GB的数据,然后用赎金软件锁定其电脑并要求付款。

周日,“殖民管道公司”表示,正在制定重启管道的计划,一些较小的管道现已投入运营。

美国交通部周日发布了一份紧急声明,放宽了对17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运送汽油、柴油、喷气燃料和其他精炼石油产品的驾驶员的规定,使他们可以额外或更灵活的工作,以弥补与管道中断有关的任何燃料短缺。

全球领先的信息服务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的专家乔杜里(Debnil Chowdhury)表示,如果美东的燃油管道停运持续1到3周,汽油价格可能将开始上涨;如果最终供应中断达到那么大的规模,那么汽油价格上涨15%至20%就一点也不令人惊讶。

“殖民管道公司”通过从德克萨斯州到新泽西州的管道来运输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厂的汽油、柴油、喷气燃料和家庭取暖用油。它的管道系统跨越5,500英里(8,850公里),每天运输量超过1亿加仑(3.8亿升)。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