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东输油系统遭黑客攻击 美国宣布紧急状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0日讯】美国最大的燃油管道公司7日遭到黑客勒索软件的网络攻击,导致输油系统暂停运营,至今仍无法恢复,影响美国东岸接近一半的燃油供应。美国拜登政府周日宣布紧急状态,专家认为幕后主使名字虽陌生,但恐为职业老手。

殖民地管道公司”(Colonial Pipeline)7日发表声明指,该公司在遭到网络攻击后暂停运营。公司随后确认,事件涉及勒索软件,已聘请第三方网络安全公司来协助调查。

“殖民管线”从德州到新泽西州,长度达5500多英里(约8850公里)的输油管线,每天输送250万桶汽油、柴油、喷气燃料以及其他油品,供应美东45%所需。

随着输油管持续关闭,拜登政府9日发布紧急状态,暂时豁免美国东、南18州公路运输燃油的各种限制,让燃油可透过陆路传输,以免燃油供应中断。

不过专家警告:“将交通部的临时豁免令可让燃油经由公路运输到纽约,但远远不如油管供应效率”,如果在周二(11日)还没解决问题,除油价恐上涨外,美国燃油供应也会陷入大麻烦。

专家表示,燃料价格10日可能会上涨个2-3%,但情况若持续下去,影响会糟糕得多。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联邦政府正密切与“殖民地管道公司”合作,帮助该公司尽快恢复输油管线,避免燃料供应中断。

勒索软件是美国越来越普遍的诈骗方式,使用加密程式锁住受害者的重要后台资料,勒索受害者支付赎金来解开加密系统。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报导,多个消息管道证实,这起事件的犯案者是名为“黑暗面”(DarkSide)的网路犯罪集团。该集团以部署勒索软件(Ransomware)著称。他们6日渗透进“殖民地管道公司”内部网络,攫取近100GB的资料并锁住一些电脑与服务器,7日扬言若不付赎金就把资料放入网际网路公开。

路透社也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疑犯组织可能来自专业网络犯罪集团“黑暗面”(DarkSide)的黑客团体。

而追踪黑暗面的网安专家群表示,这个团体似由老练的线上罪犯组成,主要想从目标手中尽可能勒索更多资金。

波士顿资安企业Cybereason执行长狄夫(Lior Div )9日表示,黑暗面这个团体“相当新,但非常有组织”,是“出过手、干过事”的一群。他们通常“知道谁是经理人,知道自己和谁对话,知道钱在哪里,也清楚做决定的是谁”。

但选择攻击“殖民管线”这起事件对“黑暗面”来看恐怕是一大失策,“弄到美国政府介入、联邦调查局(FBI)介入,对他们来说就不是个好买卖。”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