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江原道中国城项目背后的“神秘女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9日讯】日前,由江原道推动的“中国复合文化村”在韩国成为焦点,引发超过60万民众的连署抗议,相关施工企业表示重新考虑建设计划,工程面临告吹。与此同时,中共人民网韩国分部女经理在韩国的活动以及她与韩国政要的关系也引起普遍关注。

中国城建设引发韩民众担忧

2018年12月,江原道与中共人民网签署了一项备忘录(MOU),决定在春川市和洪川市兴建“中国复合文化村”,即中国城。预计占地面积为120万平方米,约有170个足球场大,相当于在韩国境内建一个“小中国”,其核心设施有中国传统文化街、少林寺韩国分寺等。江原道是韩国十四道之一,位于韩半岛的中心,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因此,消息传出后引起韩国人的担忧。

根据韩国NTD的报导,有分析称此工程可能造成国家安全忧患,因为中国城距离韩国预备部队陆军11师驻扎之地仅十分钟车程,而且周围分布着众多军事设施。而且江原道还与朝鲜接壤,三八线就横穿江原道。

江原道春川市酒店施工现场接受访问的中岛史前遗址保存本部代表金钟文(新唐人电视台截图)

另外,作为中国城的配套设施,江原道计划在春川市建设一家中国人专用的豪华酒店,但酒店选址位于春川中岛史前遗址上,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史前时代遗址,出土文物已超过一万件。据中岛史前遗址保存本部金钟文代表透露,施工单位在确认有遗迹的情况下还强行施工,如继续下去恐造成难以恢复的损失。

金钟文还介绍,中共在大力推进“东北工程”,致力于向周边国家灌输“中国是包括大韩民族在内的整个东北亚的支柱”这一历史观念,而中岛遗迹可以推翻中共这一论点。金代表表示,中岛史前遗址对守护韩国的民族历史非常重要,在其上建造酒店等于抹杀历史、破坏未来。

项目面对广泛抵制  面临全面取消

许多韩国民众也认为这是中共的一种文化渗透。2019年12月6日,“中国复合文化村”项目在人民网北京本部举行了启动仪式,《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致辞时表示,“当前中韩关系稳步发展”,而要促进两国的民意相通,则“需要更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和路径”,“春川中国复合文化村项目是一种有益尝试”。

江原道“中国复合文化村”还被证实是中共“一带一路”项目。2019年举行的启动仪式相关报导同样出现在中共一带一路官方网站上。报导称,与会的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副主任表示,“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负责工程施工的韩国可隆国际(Kolong Global)总经理尹昌运致辞中称,中国复合文化村项目“是践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精神的重点项目”。

在江原道建设中国复合文化村的消息传出之后,引起了韩国人的反感和持续的抗议。但江原道政府不顾民众的反对和呼声,于2021年3月23日通过《江源道民日报》宣布,将工程名称由“中国复合文化村”改为“韩中文化城”,并定位为纪念韩中建交三十周年的代表性工程,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加快建设速度。

韩国民众了解到此消息后,于3月29日在青瓦台网站连署,陈述了中国复合文化村引发的种种担忧,对江原道的强行施工表示不解,并要求撤销该工程。截止5月3日,连署抗议者达到670,780名。根据相关规定,如请愿者超过20万名,青瓦台或相关机构必须做出答复。

面对高涨的社会舆论压力,负责施工的韩国可隆国际于4月26日表示“不管客观的实际情况如何,65万以上的国民参与了连署,不能将此民心置之不理。即使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时间损失,也将全面重新探讨项目计划”,宣布取消项目。

与此相反,江原道知事崔文洵在4月27日自己的就职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文化村等中国相关项目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韩国)存在反中情绪,也存在严重的反日情绪。虽然遇到了一些阻力,但从大方向看,最好是通过文化交流增强人员往来,减少厌恶情感。我会尊重国民的感情,同时消弭厌恶情绪”,此话为该项目的继续推进留下了余地。

投其所好刻意接近江原道知事

韩国民众发现,在江原道文化村的推进过程中,一直都存在着一个女人的身影,她就是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网路版“人民网”韩国公司的总经理周玉波

根据韩国大纪元的调查报导,周玉波是通过襄阳国际机场相关事务与江原道建立联系的。1997年,江原道斥资3800亿韩元在襄阳郡建设了国际机场。但于2001年完工、2002年4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的襄阳国际机场,因需求不足进入关闭状态。2011年4月,民主党崔文洵当选第五届江原道民选道知事,他的首项任务就是激活襄阳国际机场。

就在同一年,人民网在韩国设立分公司并正式投入运营,周玉波接受《人民日报》特聘,成为首任总经理,她以“可以在中国宣传襄阳国际机场”为由接近崔文洵,不断积累交情。

此后,襄阳国际机场渐渐恢复活力。2013年11月11日,低价航空公司JIN AIR与中国湖南省长沙、福建省福州、浙江省宁波等二十三个中国城市签订备忘录,开通与襄阳国际机场之间的定期.不定期航线。

周玉波由此于次年3月4日被江原道授予“名誉道知事”称号,而崔文洵当天在自己的脸书上发表了如下帖文:“最近,每次途径襄阳机场都油然地昂头挺胸,高兴地合不拢嘴。照这样发展下去,仁川国际机场都不值得羡慕了。非常感谢江原道名誉道知事、人民网韩国分公司总经理周玉波女士的大力宣传。”

2014年人民网韩国分公司总经理周玉波被任命为“江原道名誉道知事”。(人民网截图)

周玉波还将崔文洵知事介绍给中共地方政府,江原道也在她的斡旋下举行了韩中友好马拉松大会、韩中传媒论坛等大型活动。

频繁接触韩国政界网罗亲中势力

周玉波还广泛地接近其他政界人物。

2015年9月11日,周玉波访问全罗北道,获得宋河珍道知事赠送的书法作品。同年9月14日,拜访当时的全罗南道知事李洛渊,并签订谋求共同发展和合作的事务协议。此外,还与十几个自治区、黄海与东海岸的经济自主区域以及韩国海外宣传机构等众多韩国政府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包括江陵市.平昌郡(2013)、庆尚北道庆州市(2013)、全罗北道群山市(2013)、全罗北道益山市(2015)、全罗南道潭阳郡(2017)、京畿道光明市(2017)、庆尚南道河东郡(2017)、光州广域市南区.东区(2017)等。

根据韩国NewDaily对前江原道国会议员金镇台的采访,周玉波与比较有影响力的民主党党员都有交情,例如朴元淳(前首尔市长)、宋永吉、朴映宣、金荣春等。

周玉波还于朴元淳任市长的2015年10月28日被选为“首尔名誉市民”。首尔特别市在介绍其获选原因时表示:“在中国最大国营网路新闻网人民网上积极刊登首尔市相关的新闻,作为驻韩中国商会副会长热心帮助韩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此外,她还于2020年被委任为韩国京畿道(株)东北亚委员会委员。

周玉波既是人民网韩国分公司的总经理,又是一名十分活跃的采访记者,而其采访对象囊括政商界。2021年1月,人民网登载了许多韩国政界人物的新年贺词,其中包括因过分亲中而引发争议的韩国第46届总理丁世均、国会议员朴炳锡、京畿道道知事李在明、庆南道知事梁承晁、民主党国会议员都钟焕等。这也是周玉波所为。

“周玉波”谷歌搜索结果,结果显示她与韩国自治区、企业、机关签订了数十项协议。(图片:谷歌截图)

去年7月份,她亲自采访了毕业于庆熙大学中文系、当选为第21届国会议员的民主党高旼廷。高议员在采访中表示“韩国和中国都是懂得‘信义’的国家,在新冠疫情中的相互帮助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困难时给予帮助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推动“一带一路”项目“中国复合文化村”

2018年12月,中共人民网、江原道政府、可隆国际、内外住建和大韩武术协会五家机构的代表召开说明会,签订了建设中国复合文化村的备忘录。早在2009年,春川市洪川郡一带就在建设占地面积为500万平方米的美丽人生(La Vie est Belle)观光区,文化村就计划建于此观光区内,可隆国际是美丽人生观光区高尔夫球场的施工单位。

而这一提议却让很多人嗅到了一股不寻常的味道,前江原道国会议员金镇台在接受韩国NewDaily采访时表示,目前世界的唐人街都是自然形成的中国人聚集区,这种划定某一区域计划性地构建一座中国城的作法让人难以理解。他认为这是中共为完成其中国梦而实施的“文化一带一路”。

韩国政府虽未明确表示参与中共的“一带一路”,但在2019年的启动仪式上,中韩双方与会者在致辞中都称此文化村是“一带一路”项目。另外,在江原道道厅2019年12月9日发布的报导材料中,崔文洵道知事明确说江原道中国复合文化村是“韩国唯一的一带一路项目”。根据中文大纪元4月14日报导,该项目从规划到开发、宣传,都由人民网全权负责。人民网韩国分公司的总经理周玉波应为此项目背后的实际推手。

此外,周玉波似乎还负责引进中资。去年12月,江原道议会召开预算结算特别委员会,会上江原道国际投资通商局长安权勇(音译)透露:“关于中方,人民网不是投入自身公司的资金,而是寻找到投资者之后引入资金。因武汉肺炎,寻找投资者方面发生了一些延误。”

藉人民网执行中共大外宣任务

2010年,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办的党媒《人民日报》网路版“人民网”在韩国设立分公司,2011年年末周玉波被任命为首任总经理,在其5年后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她借助人民网在韩国执行中共大外宣任务。

2017年1月,人民网在北京举行创办20周年座谈会,相关报导称:“人民网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成为传播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主要阵地”。在周玉波的发言中,她称“人民网韩国公司已成为中国(中共)对韩传播的第一媒体。”

2017年周玉波在人民网成立二十周年座谈会上发言。(人民网截图)

周玉波介绍说,人民网韩文版成功进驻韩国最大搜索引擎naver的新闻搜索库,成为唯一用当地语言提供服务的外国媒体,“意味着中国的韩文外宣进入了全新的阶段”,韩国公司依托《人民日报》与人民网,“发展成为中国对韩传播第一媒体,不辱外宣使命”。

周玉波加入人民网五年时的文章 (网络截图)

周玉波还提到,她到韩国工作后,年均举办人民网韩国行系列演讲20场,与韩国各界合作,年均举办大型交流活动十余场。

经历与聘用原因疑点重重

就任人民网韩国分公司之后的十年里,周玉波可谓“硕果累累”。那么,她到底是谁呢?

在《韩国经济新闻》2016年4月18日对她的采访中介绍道:“1997年,当时23岁的周总经理成为中国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韩语系最年轻的教授,2011年担任人民网韩国分公司首任总经理以来,一直是沟通韩中两国的桥梁和窗口。”

根据《朝鲜日报》中文版2012年3月2日的相关报导,“周玉波原是大学教授,曾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了14年韩语”。另外,《中央日报》2011年8月29日的报导中写道:“她优秀的韩语水平得到普遍认可,1997年学士毕业时,虽然没有硕士学位,却被校长破格聘为教授要员。”

周玉波百度搜索结果(百度截图)

但是依据中国最大门户网站百度等发布的信息,周玉波的主要经历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韩国语系讲师”,而且按照中国大学的情况,一个没有硕士、博士学位的23岁大学毕业生很难成为母校的教授,“担任教授14年”与“最年轻教授”表述应是造假或夸张。

还有,周玉波是如何由一名学者、讲师成为首任人民网韩国分公司总经理的呢?其原因外界还不得而知。虽然她因“流畅的标准韩语水平”受聘,但也有负面的评价称“中共长期利用其国家的女性在世界各国政界进行游说活动,这不是正常的外交方式,而是一种恶意的、低劣的手法,已经在全世界臭名昭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