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北京石狮“改口” 文革要翻案的信号?

紧挨着天安门有一处叫中山公园的著名景点,去过这个公园的人特别是北京人都知道,它的南门口坐着两尊宋代石狮

文革中,1966年8月,北京掀起“破四旧”的热潮。为保护文物,中山公园埋藏了石狮。1971年又移回原处。本着文物为政治服务的原则,中山公园前些年在石狮前挂了一个说明牌。

说明牌上的文字是这么写的:“此对石狮是1918年河北大名镇守使王怀庆和统领李阶平发现并捐献给公园的。二狮重8800余斤,为蹲坐式,直背挺胸,姿态雄伟。1956年经考古专家鉴定‘为宋代遗物,距今已有千年历史。’20世纪60年代‘文革’中,为保护石狮,公园职工将其埋藏,直至1971年才得以与游客重新见面。”

然而,据北京人鲁顿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耐人寻味的修改》一文中披露,4月31日,他闲着没事,便和老伴去中山公园转转。走到石狮前时,发现说明牌换了。与先前的说明词相比,现在的说明词删除了“文革中”三个字。

文章接着说:

“中山公园非等闲公园,说明牌文字的修改亦非等闲之事。既然做了修改,其中必有缘由。

就说明牌而言,可以不写文革前、文革中期石狮的位置变化。但本着文物为政治服务的原则,加上埋藏石狮一节文字为彻底否定文革的正确性做旁证,则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在彻底否定文革的结论没有改变的前提下,为何要删除‘文革中’三个字呢?此举颇耐人寻味。”

作者说的没错,把“文革中”这三个字拿掉确实“颇耐人寻味”。

众所周知,中共十八大以来,急速向毛时代倒退。尤其是最近,中共当局对“文化大革命”的态度更加“正面”,先是官方正式推出2021年新版“中国共产党简史”(简称中共党史),将文革和毛泽东的罪过淡化,接着中宣部副部长又声称,包括文革在内的所谓“前30年”取得了“伟大成就”。从这个大背景来看,去掉“文革中”这三个字,很可能是中共为文革翻案的一个信号。既然文革已经变为探索,那么“文革中”也就变成了敏感词。不是吗?

有网友讥讽说:“厉害了,我的国。石头狮子也得改口了”。

“难道要石狮子也‘识时务’?”

“是该准备一下了:几时开始抄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