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喊停中澳经济对话 澳洲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7日讯】澳大利亚与中共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周四,中共对澳洲,再次进行经济报复,预计将加速推动澳洲企业,寻找贸易替代。

中共发改委周四宣称,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的一切活动。

“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是中澳总理定期会晤的重要机制,澳大利亚可获得与中国投资者见面的机会。

2014年到2017年,共举行过三次对话,“一带一路”是第二次对话讨论的议题。

今年4月,澳大利亚废除了维省的“一带一路”协议,而负责推动该项目的正是中共发改委。

近日,澳大利亚还宣布,将审查中企与达尔文港的99年租约。

针对中共发改委的举措,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表示失望,不过仍期待对话。

他表示,取消“一带一路”是出于国家利益。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我们根据我们的国家利益,根据主权做出了决定,如果所有国家一样。我们向中国(共)解释了这一点。”

曾在澳洲国防部任职多年的战略分析师萨拉表示,中共对澳洲的经济报复,打完了所有底牌,发改委的措施,只会让中共进一步孤立。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导,根据2019年数据,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对中国的出口占总值的三分之一,超过对日、韩、美、印的出口总和。

但另一方面,中国严重依赖澳洲矿产。据估算,澳大利亚占中国铁矿进口的六成。

今年4月,英国广播公司报导说,中共的贸易抵制失败,澳大利亚成功找到替代市场,许多产业的出口量,甚至超过中共制裁前的水平。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瑞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