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炸弹攻击 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状况危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7日讯】曾担任马尔代夫(Maldives,又译马尔地夫)总统的国会议长纳希德(Mohamed Nasheed)6日晚间在首都马累遭炸弹攻击,被送医救治,为他施行一连串手术的ADK医院表示,他的“状况危急”。

装有爆炸装置的机车,就停在通往纳希德住宅的窄巷中,遭炸弹攻击的当下,纳希德正要坐上自己的座车。马累(Male)居民说,爆炸声响传遍首都。纳希德被炸成重伤,从头部、胸部、腹部和四肢都遭到炸伤。

53岁的纳希德所属的马尔代夫民主党(MDP)一名官员表示:“看来是某种简易爆炸装置(IED),可能是装在一辆停好的摩托车上。”

ADK医院7日首度公布纳希德最新情况表示:“他住在加护病房中,状况依然危急。”

ADK医院并未透露更多细节,但纳希德的一名家属表示,医生从他的肺和肝取出了炸弹碎片。

另外还有他身边的保镳及外国游客也被波及受伤,送往医院。目前尚未有确切的受伤人数资料。

纳希德亲密盟友、马尔地夫现任总统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表示,针对此案的调查正在进行中。(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1年5月6日,纳希德遭炸弹攻击的当下正要坐上自己的座车。图为警方在现场戒备。(AFP via Getty Images)

纳西德在2008年马尔代夫第一场多党选举中胜选,成为该国第一位透过民主选举选出的总统。他在2012年遭政变推翻,后来又面临刑事指控被定罪,无法参与2018年总统选举。

2018年总统大选后,纳西德便结束自我流亡返国,接着进入国会。

2019年4月,纳西德的政党在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随后纳西德成为国会议长,亦即马尔代夫这个国家权力第2大的职位。

图为,曾担任马尔地夫总统的国会议长纳希德。(JANEK SKARZYNSKI/AFP via Getty Images)

据BBC报导,马尔代夫这个依赖旅游业的小国家,在2013年当时亲中总统雅明(Abdullah Yameen)领导下建设的几个重大项目,从中国借了数亿美元。不过。现在欠中国钱的数字令人感到震惊。

“(中国债务)账单为31亿美元,”纳希德去年9月告诉媒体记者。他说该数字包括政府对政府的贷款,提供给国有企业的钱以及马尔代夫政府担保的私营部门贷款。

但马尔代夫前官员和中共代表认为纳希德计算出来的数字缺乏细节。而他们提供的数字称,马尔代夫欠下中国的债务在11亿美元至14亿美元之间,但对这些岛屿来说仍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马尔代夫的国内生产总值约为49亿美元,如果按照纳希德说的数字来看,那么债务就超过了该国年度经济产出的一半。 若政府收入下降,该国可能很难在2022-2023年度前偿还贷款。

纳希德认为这些项目的成本被夸大,担心自己的国家陷入了债务陷阱,可能面临与邻国斯里兰卡相同的命运:在多年内战后,斯里兰卡欠了中共数十亿美元的重建资金。斯里兰卡斥资近15亿美元在汉班托塔(Hambantota)建设港口。

但几年后,汉班托塔港口被证明在振兴经济上行不通,斯里兰卡也未履行其贷款承诺。最后在债务重组后,一家中国国有企业在2017年以99年的租约收购了该港口70%的股份。另外,斯里兰卡还同意提供港口周围15,000英亩的土地上划给中国建设经济特区。

对中国来说,这港口是可俯瞰印度洋最繁忙的航运通道之一的重要战略资产。该港口距离中国竞争对手——印度南部海岸仅几百公里。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