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3大症状 如何预防和护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7日讯】人老了,钙质流失,容易缺钙,骨质就疏松了,所以骨质疏松到底就是缺钙了吗?难道缺钙了就会骨质疏松?老人要补钙,否则会得骨质疏松,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只有老人会得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原因是缺钙吗?

其实骨质疏松是一种多原因引起的骨病,主要是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因而骨折的危险性大为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伤的情况下也容易发生骨折,所以很多骨质疏松症的人特别容易发现骨折性的问题。

年轻人也可能患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男性,所以,年轻人也是有可能患有骨质疏松症的。

骨质疏松是一种退行性疾病,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患病风险也随之增加。所以,预防骨质疏松症是非常有必要的。

骨质疏松症的3大症状

1、疼痛

有腰背疼痛或周身骨骼疼痛,负荷增加时疼痛加重或活动受限,严重时翻身、起坐及行走有困难。

2、脊柱变形

骨质疏松严重者可有身高缩短和驼背,脊柱畸形和伸展受限。

3、骨折

脆性骨折是指低能量或者非暴力骨折,如从站高或者小于站高跌倒或因其他日常活动而发生的骨折为脆性骨折。

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和护理

虽然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原因有很多,但营养因素在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重视营养的作用,合理安排膳食,可以保证骨骼健康,同时辅助钙剂与维生素D的补充,是十分必要的。

调整生活方式

1、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

2、适当户外活动和日照补充维生素D,有助于骨健康的体育锻练和康复治疗。

3、避免嗜烟、酗酒,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

4、采取防止跌倒的各种措施,注意是否有增加跌倒危险的疾病和药。

5、加强自身和环境的保护措施(包括关节保护器)等。

骨健康基本补充剂

1、钙剂

我国营养学会制定成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800mg(元素钙),是获得理想骨峰值,维护骨骼健康的适宜剂量。此外,应注意避免超大剂量补充钙剂潜在增加肾结石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2、维生素D

促进钙的吸收、对骨骼健康、保持肌力、改善身体稳定性、降低骨折风险有益。

任何营养素的过量使用都会增加身体组织器官的负担,导致骨钙平衡的破坏。日常生活中,保证合理、均衡、全面的饮食,有助于骨钙代谢的正向平衡。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