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敌为友 土耳其埃及8年来首度正式磋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7日讯】土耳其埃及5、6日在开罗进行暌违8年来的首场外交磋商。会后新闻稿称,会谈“坦率、深入”,强调“双方同意采取后续步骤”。

中央社报导,2013年,埃及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军事政变后组成的政府未获土耳其承认,双边关系紧张。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甚至向来不直呼塞西名讳,只称“那个叛变者”,并对伊斯兰主义运动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领袖的人权遭到侵害予以严厉批判。

5、6日,土耳其副外长约那(Sedat Onal)率代表团访问埃及,在开罗与埃及副外长罗萨(Hamdi Sanad Loza)进行两天政治磋商。

会后共同新闻稿称,相关商议坦率且深入,处理了双边及区域议题,“特别是在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情势,以及达成东地中海地区和平安全的必要性方面”。

新闻稿指出:“双方将就这一轮磋商结果进行评估,并且同意采取后续步骤。”

独立新闻媒体“中东之眼” (Middle East Eye)引述埃及方面情报消息人士报导,土耳其表示,已经准备好与埃及和利比亚进行三方会谈,就包括利比亚境内外籍雇佣兵等争议议题寻求共识。

两国在利比亚支持敌对阵营:土耳其部队支持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全国团结政府(GNA);埃及和俄罗斯支持盘据东部、自封利比亚国民军(LNA)的军阀哈夫塔(Khalifa Haftar)。

土耳其表示,同意目前在利比亚的所有外国战士必须离境。不过安卡拉与利比亚当局签有土耳其部队驻扎利比亚的双边协议。

埃及方面消息人士表示,安卡拉还告诉开罗当局,无法将埃及通缉的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交给对方,强调遭埃及通缉的大部分相关人士目前合法居留土耳其境内。

土耳其副总统欧克台(Fuat Oktay)表示,不只埃及,土耳其准备好改善对每一个区域国家的关系,而埃及对土耳其的示好步步为营。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