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菲律宾与中共关系的“戏剧性”与启示

近几年中共外交一连串的败笔,对菲律宾却似乎是个例外。然而,5月3日,菲律宾外长洛钦(Teodoro Locsin)发推文要求滞留南中国海争议水域的中国船只离开牛轭礁,竟爆粗口道“让我想想,喔,滚蛋吧!(GET THE FXXX OUT)”,他说:“那种温文尔雅的外交辞令完全起不到作用。”他还称中(共)国是“一个丑陋的傻瓜想向帅哥强加自己的意愿,而帅哥本来是想做朋友的。”

虽然当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接种了中国疫苗,并在晚间电视采访中说“感谢中国”,隔日洛钦向中方道歉;但前面的“戏剧性”插曲还是抽了中共一耳光。

其实,近二十年来菲中关系颇有“戏剧性”。上述事件的背景是,2016年杜特尔特当选总统后大幅转变对华政策。原本,2012年黄岩岛对峙事件后,菲中关系快落,并在2016年南海仲裁案(裁决几乎全部支持菲律宾的诉求)中跌入谷底,当时中共非常被动。可是,杜特尔特总统上任后改变了策略,与习近平八次会面,两方关系发生转变。

杜特尔特为什么转变策略呢?主要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畏惧中共。第二个原因,对中共的经济幻想。2016年10月18日,杜特尔特访华,双方签署涵盖经贸、农业、旅游、禁毒等领域的共13个双边合作协议,总值达135亿美元。2018年11月,习近平访菲,双方签署29项合作文件,有意将“一带一路“与杜特尔特的“建设,建设,再建设”的政策(预计需要在未来六年花费1800亿美元)对接。

那么,杜特尔特已就任总统5年了,他的对华政策达到预期目标了吗?事实证明,杜特尔特落入了中共的陷阱里了。举例而言。

其一,中共口惠而实不至,对菲援助、投资与许诺的相差甚远,菲方对此颇有怨言。同时,中国成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菲两国的贸易结构从整体上看是处于失衡状态,中方对菲享有巨额的贸易顺差。例如,2018年,菲自中国进口201.1亿美元,菲向中国出口99.83亿美元,菲对中贸易逆差101.27亿美元,占菲外贸总逆差的39.97%。而到2020年,中菲双边贸易额为611.5亿美元,菲对中贸易逆差上升到225.3亿美元。此外,中国企业对菲全行业直接投资额比较小(2020年为仅1.4亿美元),但却大力抢占工程市场(2019年在菲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达62.4亿美元,增长102%;2020年为96亿美元)。

其二,中菲南海争端事件不断发生。例如,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的“中业岛危机”(中业岛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天然岛,为中菲争议岛屿,现为菲律宾实际控制)。又如,今年3月起发生的“牛轭礁事件”(Whitsun Reef),菲方罕见召见中共驻菲大使。

其三,近年来的中共军事扩张和“战狼外交”,对菲构成了严重威胁,这就迫使杜特尔特政府不断调整对美政策。杜特尔特曾一度称“我要与美国分道扬镳(separation)”,拒绝以后再与美军举办联合军事演习,2020年2月甚至宣布终止《访问部队协议》(该协议允许美军在该国驻扎,并进行美菲之间广泛的联合演习),但立场很快又发生了变化。例如,菲律宾分别于2020年6月和11月两度宣布暂停终止与美国的《访问部队协议》。又如,2021年1月下旬,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萨纳(Delfin Lorenzana)表示,美国是充满争议的南海和印太地区的“稳定力量”,并对马尼拉对与华盛顿关系的“新时代”感到乐观。

事实上,菲律宾与中共的关系远非和谐。根据菲律宾外交部的数据,自杜特尔特2016年上任以来,菲律宾已向中共提出78项外交抗议。

总括所述,菲律宾出于对中共的恐惧和幻想,采取迎合中共的政策,结果却是苦涩的。这给了世界各国一个活生生的教训:对待中共,必须直面,要抛弃任何恐惧和幻想。

当然,菲律宾人对此是最有感触的了。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人认识到:中共可能出于策略考量,会对菲一时或在某些领域让步、让利;然而,中共野心的膨胀和战狼本色的难以掩盖(或故意表现,以图慑服菲律宾),最终仍可能使菲中矛盾激化,“杜特尔特对华政策”难以为继。

对中共而言,杜特尔特是中菲关系突破性改善的关键因素;可是,杜特尔特明年总统任期期满卸任,何人上台,菲律宾对华政策又将如何?一切都在未定之中。

如果更清醒了的菲律宾对华政策再次发生戏剧性变化,人们也不用惊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