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算盘落空 欧盟暂停中欧投资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5日讯】随着欧盟中共针锋相对的互相制裁,欧盟最高贸易官员表示“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目前已经暂停,此外欧盟还在进一步重新思考与中国的商业关系。评论认为,这可能使中共在欧洲打的如意算盘落空。

历经7年马拉松谈判才谈成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目前被“打入冷宫”。

法新社周二引述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杜姆布罗夫斯基斯的话说,欧盟与中国之间的政治环境“不利于”批准2020年底达成的中欧投资协议。欧盟已暂停敲定中欧投资协定的努力。

中共和欧盟经过7年,35轮正式谈判,在去年12月签署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之后需要欧盟成员国的政府正式批准,以及欧洲议会的投票表决后,才能正式生效。

当时拜登政府还没有上台,美国对于欧盟在这个时间点和中共签订投资协议表示强烈不满。欧盟内部也不乏批评和反对的声音。布拉格国际事务协会(AMO)中国研究项目负责人卡拉斯科娃(Ivana Karásková)曾表示:“现在下定论还太早,从现在到2022年,还有很多事情可能会发生。”

进入2021年,果然很多事情发生了。中共对香港自治的压制引发欧盟越来越不满。今年3月,欧盟还制裁了迫害新疆人权的中共官员和实体。这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欧盟首次对中共进行人权制裁。北京立即对欧洲议会成员进行报复性反制裁。随即,欧洲议会停止取消了“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会。

现在欧盟决定搁置协议,专家认为是必然之举。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中国在香港强推国安法,然后逮捕一些标杆式的民主人士。再加上它在新疆有种族灭绝的犯罪行为。这样的话就跟欧盟一直标榜的人权民主原则背道而驰。欧洲如果把这个投资协议继续往前走,那就变成一个双重标准,非常不义的一个状态。”

为了签订这个协议,去年9月的中欧峰会中习近平亲自上阵督促,去年12月中共又突然在一些关键领域,例如市场准入、公平竞争、永续发展等等,做出了重大让步。如今协议被欧盟搁置,评论认为,中共的算盘落空。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签署了这个协定会有几个很重大的意义。第一个会成功的化解美国形成的对中共的围堵压力。第二个就是扩大对欧洲开放。第三个它撕开了欧洲和美国的裂缝。利用双方对利益的不同的需求,就能帮着中共获得更大的国际发展的空间。现在来看的话,中共的这个如意算盘要出麻烦了。”

除了政治上闹掰,欧盟还在进一步重新思考与中国的商业关系。

欧盟委员会5月5号将提出一份立法草案,旨在遏止中共肺炎疫情过后,外国公司趁机抢购便宜资产。这被认为主要针对有政府补贴支持的中共国营企业。

另外,这个星期欧盟还预计公布一项工业行动计划,在原材料、半导体、电池、云计算等6个战略领域,减少对中国及其他外国供应商的依赖。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国际战略专家董思齐:“越来越多的欧盟国家其实是担心中资企业在中国的主导之下,利用它的补贴优惠,来去并购欧洲的尖端科技,然后影响到欧洲的竞争力。除此之外在各个产业链上面,也希望有更不会受制于其他非民主国家的影响之下,来做更安全的生产。”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国际战略专家董思齐认为,目前欧盟没有对中共退让的迹象,虽然经济发展是各国共同的诉求,但民主国家必须考虑到国内的民意,不可能无视中共的威胁,和对人权的践踏。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