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审查达尔文港租约 新西兰对北京趋强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4日讯】澳大利亚政府,考虑到国家安全问题,目前正在审查中国岚桥集团,租借达尔文港口99年的租约。另外,“五眼联盟国”之一的新西兰,对中共的态度也开始越发强硬。

中国岚桥集团自2015年签署达尔文港租赁协议以来,一直否认与中共当局的紧密关系。但是,岚桥集团2019年底录制的一段视频访谈暴露,该集团一直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导的全球战略蓝图。

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我们岚桥集团完全响应,我们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

澳大利亚政治学者林松博士表示,虽然中国方面声称签署的是商业合同,但是外界担忧,中共会以各种理由将它变成军港,派遣军舰停靠。

澳大利亚政治学者林松:“岚桥集团最近一年也说财政出现问题,那到底中共会不会趁这个机会把岚桥集团控制了,改变它的用途,澳洲这方面都很担忧这问题,表面上都是做生意,但是背地里到底是做什么,大家都不清楚。”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前回应达尔文港租约时说,如果从国防部或情报机构收到的建议是存在国家安全风险,那么政府将会采取行动。

澳洲的近邻新西兰,也开始对中共转变态度。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周一在奥克兰的中国商业峰会上,对中国人权问题表达关切,包括维吾尔族人权和香港居民的处境。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双方今年1月签署升级版的自由贸易协定。阿德恩直言与中共的分歧,可视为态度上的重大转变。

澳大利亚政治学者林松博士:“真的是从香港受到了打压,特别2019年到现在,一年多的变化,这变化实在是太厉害了,现在连中英联合声明都变成一张废纸。西方国家看见这些东西他们都担心了,那我们跟中共签订的什么自由贸易协定,到底会不会像中英联合声明那样,就报废了。”

林松博士认为,香港巨变和中共战狼外交正在促使西方国家惊醒。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