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征5号传出失控危机 21吨火箭恐砸住宅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4日讯】日前,中共发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携带太空站“天和”核心舱升空。但有太空专家警告,火箭发射后,助推器没有坠落在指定海洋点,而是围绕地球不受控旋转,火箭重达21吨的第二节段助推器,可能在数天后坠落地球,残骸恐怕会坠落在住宅区

根据美媒网站SpaceNews报导,长征五号B火箭运载名为“天和”的中国天宫空间站核心舱,于4月29日执行发射任务,发射10分钟后,核心舱与火箭分离,不久“天和”进入预定轨道。但长征五号B火箭的核心推进器在到达轨道后,正在以“不可预测”的方式,不受控制的返回地球。

美国军方用来追踪航天器和太空中其他物体的地面雷达已经探测到,火箭发射后,没有坠落在指定海洋点,火箭的核心节“2021-035B”长度约为30公尺、宽度5公尺,目前正以每秒7公里的速度不受控向地球轨道运行。

美国军方探测到,火箭的核心节有规律地闪烁,表明它正在翻滚,这同时也代表核心节已经是不受控制的状态。

报导指,目前无法预测火箭的核心节会在何时、何地坠毁地球。火箭正以超高的速度前进,几乎每90分钟就会绕行地球轨道一圈,而随着每分钟的改变,核心节的坠落地点就会有数千公里之差。

报导中推测,核心节有可能坠落在海洋或是无人地区,但也有可能坠落在住宅区,这一切都无法推测。

太空飞行器观察家麦道威(Jonathan McDowell)表示,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是数十年来,体积最大的不受控的坠落地球物体。他原本希望中国(共)能让核心节与太空舱脱离后,能控制在轨道上,但事实并非如此。

太空专家预测称,火箭约在5月11日凌晨1时半左右重返大气层,可能坠落于西非外海一带。但因大气阻力和太阳活动的变化,可能影响重返大气层的时间,而时间偏差1分钟,残骸掉落的位置就会改变约500公里。

届时火箭的碎片掉落的范围,北至纽约、马德里与北京,南至智利、纽西兰威灵顿,而且恐怕会有碎片坠落在住宅区。

一年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于2020年5月5日也曾发射了一个类似“龙飞船2号”的载人舱进行测试,但这枚重达18吨的大型火箭,在返回过程中出现异常。

在绕地球一周运行之后,这枚火箭的核心与大气层相撞,于5月11日以不受控制的方式脱离轨道,进入大气层。美国国防部同日发布最新消息称,通过大气层后没有完全烧毁的火箭残骸,掉落到西非海岸附近的大西洋。

“长征五号”火箭曾先后在2016年、2017年和2019年执行发射任务,外界认为前2次发射只成功了半次,第3次发射才成功。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