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带头拆一带一路 牵出与中共“密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3日讯】澳洲近日带头取消与中共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引起国际舆论关注。据澳洲媒体披露,涉事的维多利亚州不仅与中共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还签署了其他“密约”。

中澳关系持续恶化之际,4月21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取消维多利亚州与中共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澳洲在全球带头拆“一带一路”,引发外界关注,中共则对此表示不满。

据当地媒体披露,除了一带一路协议,维多利亚州还与中共政府签署其他密约。

墨尔本“世纪报”(The Age)及“雪梨晨驱报”(Sydney Morning Herald)网站5月2日报导,“世纪报”记者稍早依据维多利亚州“资讯自由法”,要求维州政府公开2017年与中共政府签订的一项协议内容,但维州政府以协议涉及“保密”(confidentiality)为由拒绝。

报导称,这项协议内容涉及中共国有企业参与维州公共基建工程计划,金额高达澳币500亿元(约合人民币2500亿)。

此外,依据“资讯自由法”,媒体要求公开资料,政府通常会在30至45天内回应,但维州政府拖到5个月后才回复,并拒绝公开协议。

对此,澳洲国防情报组织前中国事务主管蒙克(Paul Monk)表示,维州政府的隐瞒态度,令人质疑。

报导称,联邦政府目前正审查协议有关内容,看是否有不符合澳洲外交政策的内容。

近年来,维多利亚州与中共政府达成多项协议,成为争议焦点。2019年10月,州长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于与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协议”。但该协议被指不符合澳洲外交政策,已被联邦政府撤销。

法广报导说,在堪培拉眼中,中共正试图以维多利亚州作为跳板,在金融和地缘政治层面,对澳大利亚周边国家施加影响力。

澳大利亚专家则表示,中共试图通过一带一路在澳洲内部制造分裂,削弱反对派。

美国支持澳大利亚取消一带一路协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4月23日表示,澳大利亚因为北京的“强制外交”蒙受巨大损失,但“美国继续与澳洲人民站在一起,因为他们首当其冲面临中国(共)的强制行为。”

目前,澳洲的政策很明确,在维护“国家利益”上,不会向中共让步,所有政党在这上面立场都很统一。近日,澳洲还公开就台海敏感问题表态,指澳大利亚国防军已做好高度准备,应对该地区针对其盟友的任何威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