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气健脾胃 三大经典中药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30日讯】许多病患在找中医诊治时,经常听到“气虚”二字,什么是气虚?有哪些针对的用药?以下介绍给大家补气脾胃的三大经典中药方。

中医说的“气血”,是体内气和血的统称,各有不同的作用却又相互依存,能营养脏器组织,维持生命的活动。人体的气好比发动机,我们的脏腑活动、血液运行、生长发育、津液输布等,都有赖于气的激发和推动,和西医说的“新陈代谢”有所关联。

中医认为气虚者体内气的运动不充分,无法气化的物质被转为脂肪,亦即气虚则胖,气虚者缺少动能,身体周转减慢,多余的能量就被转化为脂肪,堆积在皮下以致肥胖,西医认为就是人体的新陈代谢比正常人还要慢。

血虚的原因是入不敷出,营养不足或是消耗大、体内有火,也就是人体内能耗大周转率快,使外循环营养被剥削后造成消瘦。西医则认为是新陈代谢过旺,使消耗大于摄入。

身体出现气虚时,就需要将气补回来。但用药需视个人体质而定,对症才能发挥好的功效。气虚也分多种类型,要先进行辩证,因此服用中药亦需经中医师诊断为宜,不要盲目用药,有时不但没效果,还会加重病情。

三大补气中成药

1、玉屏风颗粒:补脾气 充卫气

元代危亦林《世医得效方》中的玉屏风散,由白术、黄芪、防风3味药组成,配伍用药精简效宏,能益气固表、补脾实卫、止汗等,可使用在表虚自汗,易感风邪的病症。

玉屏风散能调节免疫力,对免疫失调的疾病有很好的效果。近年来,运用在临床上可治疗多种疾病,例如过敏性鼻炎、小儿多汗症、习惯性便秘,和慢性反复发作性荨麻疹、反复呼吸道感染等。

要注意的是,有外感风寒、阴虚盗汗者禁用此药,服药期间忌食生冷、油腻、辛辣食物,也要注意避免风寒。

2、补中益气丸:补脾胃 升阳气

补气益中丸是金元时期名医李东垣《脾胃论》中的著名方剂,由当归、党参、柴胡、升麻、陈皮和炙甘草、炙黄芪、炒白术8种药物组成。

其中,党参和炙黄芪是主药,有补中益气、固表止汗的功效;白术、甘草能益气健脾;陈皮理气和胃;当归养血;升麻和柴胡升阳举陷。合用之可益气健脾,使中气充足、气陷得升,用于治疗因脾胃虚弱、中气不足导致的头痛、少气懒言、气短倦怠、恶寒、少食久泻等症状。

现代医学研究指出,补气益中丸还可用来治疗脱肛、白细胞减少、褥疮、眼睑下垂、抗炎化痰、老年气虚感冒、肠易激综合症等。

不过,感冒发热者,或患有高血压、过敏体质的人群禁用此药,罹患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孕妇和儿童等人群,需在医生指导下慎用,同时,服药期间应忌烟酒、辛辣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

3、金匮肾气丸:补肾气 调阴阳

金匮肾气丸出自于汉代名医张仲景《金匮要略》,原方中只有8味药,山药、地黄、茯苓、牡丹皮、泽泻、桂枝、附子、山茱萸,目前市面上能购买的金匮肾气丸并非原本药方,已多加了2味药——牛膝、车前子,增强利水消肿的功效。

金匮肾气丸药性偏温,主补肾阳,可治疗肾阳虚引起的失眠多梦、四肢乏力等症状。现今还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如虚喘、耳鸣、皮肤病、口干、尿频、下肢水肿、脱发、腰痛脚痛等,还可调理糖尿病。

注意:孕妇、正在感冒发热的人群和肾阳虚、脾胃虚弱、湿热体质者禁用金匮肾气丸,服药期间忌食生冷食物,忌气恼和性欲。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